【对话·思想+】百名校长(书记)访谈系列报道——重庆启诚巴蜀小学副校长 廖泽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11 16:51:48 编辑:珍珍

编者按: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育者,教子使作善也。陶行知先生说:“校长(书记)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在教育领域,为人民教育事业倾洒着青春和汗水的优秀校长(书记),他们正以品牌化、特色化的教学管理实践,生动阐释着重庆教育的时代风采和品质内涵,他们秉持特色办学的理念,启迪生命智慧,陪伴生命成长。

教育是根,文化是魂。中国网新重庆推出“对话·思想+”百名校长(书记)访谈系列报道,特邀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与校长们面对面,听他们讲述最生动的师生故事,传播最前沿的教育理念。

访谈嘉宾:廖泽萍,重庆市启诚巴蜀小学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担任重庆市“廖泽萍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曾荣获重庆市“优秀辅导员”称号;荣获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获得全国品德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第一名;重庆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名;重庆市小学语文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曾受邀参加重庆市《开学第一课》的教学展示;多次受邀到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等高校和小学校讲学分享。

image.png


以下为采访实录:

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重庆启诚巴蜀小学校源于巴蜀,创新巴蜀,专注于小学教育研究与实践,学校在高起点、高品质定位中,有哪些新的探索呢?

重庆启诚巴蜀小学副校长廖泽萍:启诚巴蜀,源于巴蜀,创新巴蜀。巴蜀小学有80余年专注小学教育的历史,特别是在2018年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启诚巴蜀小学站在这样的高起点,传承巴蜀文化、发扬成果,我们放眼世界,创新实践,面向未来,创造一个新的小学环境,实践一些新的小学教育。启诚巴蜀的核心表达是“听万物和鸣,与世界共舞”,我们想培养有好奇心、有思辨力、会创造的启诚学子,激发孩子的内驱,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做最独特的自己。我们在不断的实践和创新,今天我来分享一下,启诚巴蜀具体从哪些方面来进行教育探索呢?

我想从四个方面:第一,从学生的学习之乐;第二,素养提升之实;第三,是综合评价之新;第四,是学校研究之美来谈一谈。在启诚,学生的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我们的课程源于巴蜀小学的律动课程,并结合多元智能理论,形成了启诚巴蜀小学的“启课程”。丰富多彩的启课程既有精进学业的国家基础学历课程,又有素养提升的学科拓展课程;既有自主选择的个性化定制课程,又有全面发展的育德素养课程。启课程让学生在这里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第二,想给大家分享的就是,素质活动之实。随着新课标的发布,对学生的素养要求更高,所以在学校的课程中,课程活动的构建方面特别注重对孩子们核心素养的落地。随着二十大的落幕,国家又进一步提出不仅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的育人目标。在启诚巴蜀,各种活动非常有特色,基于课程的活动,我们把活动做的系列化、精细化、品牌化、创新化,开展有实践性、有研究性、主题性的活动课程,让孩子真正能够在活动中提升素养,让“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能够真正落地。

第三个方面,我想谈谈综合评价之新。我们都知道,教育评价是一个研究的难点。我们在启诚巴蜀做了这样的一些探索: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这三个维来进行评价的探索。我们的学生评价是全面丰富的,既有表现性的过程评价,又有终结性的学历评价。每学期期末,孩子们的评价结果汇总为一本手册——《学生成长档案袋》,记录了每一位学生成长的过程,让成长看得见。

最后,我想给张院长分享一下我们学校的研究之美。在学校的官微里有这么一句话:“这所小学可能会改变你对小学教育的看法。”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句话呢?是因为我们以学术立校,以研促教,以研促长。曾经有一位走进我校的专家这样感叹道:“这所小学真的像办大学一样的在做教育。”

在这里研究是一种专业姿态,我们在每学期都开展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研究。如开展了“起承转合的小班化课堂教学”研究,我们这所学校每个班最多30个孩子,所以我们对小班化教学进行了持续的研究;我们开展了“有效性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让新课标落地,让“双减”落地;开展了“基于读懂儿童,激发内驱的个性化育人模式的实践创新”的研究等。去年我校“小学数学有效性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被列为市级研究课题,也受邀参加“明远”论坛进行成果分享。上学期,我校成功的申报并受邀“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进行成果展示,展示我校“基于读懂儿童激发内驱的个性化育人模式的实践创新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在众多的研究当中,“读懂儿童”的研究是我校多年来持续的、核心的研究,可以说启诚的教育都是从“读懂儿童”开始的,做儿童需要的教育,办儿童需要的学校。

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在启诚巴蜀小学,每一位学生制定专属的“一人一课表”,强调学生的自主选择,激发内驱力。请您谈一谈学校构建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文化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重庆启诚巴蜀小学副校长廖泽萍:启诚巴蜀的学生是“一人一课表”,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有丰富的启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课程选择的空间和平台,正真的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做到每位学生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专属课表。每个学生的课表设置,上午是学校统一安排的国家基础学历课程,下午是自主选择的拓展课程和个性化的定制课程。我们的拓展定制课程,是根据孩子的需求来量身定制的。从建校到现在,定制和拓展课程越来越丰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34门拓展、定制课程可以供孩子们进行自主选择。每一个学生在网上选择好自己需要的、喜欢的学习课程,选课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张属于学生自己专属的课表,所以在启诚巴蜀每个孩子的课表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所谓的“一人一课表。”

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学校秉持“启诚巴蜀,律动未来”的办学理念,您认为未来的学校可以创造怎样的教育形式,赋予孩子们面向未来的能力?

重庆启诚巴蜀小学副校长廖泽萍:时代在飞速的发展,我们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真的让我们叹为观止。这样的技术性的革命,信息技术在教育的领域中会越来越广泛的运用,教育也开始了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其实,现在我们的学校也一直在探索这种智能化的教学、智能化的课堂,改变教育旧模式,探索教育新形态。

第二个方面,未来教育的培养目标也是会变化的,更多的是指向素养能力培养为主。更加注重培养人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创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更加注重培养人机合作的能力等。

第三,未来的教育,可能会混合式的学习更加的普遍。混合式学习不单是面对面式的学习和在线学习的简单混合,而是混合多种教学设备、多种教学方法、多种学习策略与评价方法,同步学习与异步学习,多种课程和学习资源等。

第四个方面,学生的培养更加的个性化。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因材施教”这真是最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模式。同时随着这个社会的飞速的进步,学生的个性化的培养,也就提供了可能。因为有了先进的数据化、智能化的工具支撑和教育新形态的探索,让个性化的教育能够得以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独特的自己。

其实,未来教育的样态在不断的变化,也在不断的清晰。简单的说,未来的教育是“读懂儿童、激发内驱”的教育,是“因材施教、个性成长”的教育,是要让每个孩子成为最独特的自己。这也是启诚巴蜀小学现在持续研究的,也将继续探索的“律动未来”的教育。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唤醒和激活,启诚巴蜀秉持着“律动未来”的办学理念,去读懂儿童,激发内驱,关注孩子未来的发展,一生的发展,我们的教育从此刻向未来,启一程,爱一生!(杜兴伟、郑小庆/文  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