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标准化+”让机关事务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3 14:54:48 编辑:李柯佑

如何确保在每个工作日的固定时间为集中区域近3000名干部职工提供安全、营养的工作餐?一套科学规范、制度健全、运行高效的机关食堂服务工作标准体系必不可少。

“午餐是三荤两素再加点水果。”重庆市大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食堂管理科科长张龙贵谈到,标准化贯穿到机关食堂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从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供餐服务、废弃物管理,到全过程的用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有制度可循、有标准可查。

“实行标准化管理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有序、节约高效。”张龙贵介绍,近年来,通过《机关健康食堂管理规范》的深入实施,各工种的操作流程、食品采购、询价等食堂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化;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根据用餐人数的变化总结周期性规律,在确保食品安全、食材合理搭配的情况下严格控制食材成本,“机关食堂在反食品浪费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倾倒量日均减少1/4左右,采购成本也随之平稳可控。”

机关食堂餐饮服务只是大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承担的一部分机构职责。近年来,该中心推进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涉及会议会场服务、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物业管理服务、公务用车管理等诸多方面。

据悉,自2021年开展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大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组织业务骨干到成渝地区考察学习标准化建设工作、探索跨区域标准建设模式,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搭建标准体系,构建了由通用基础标准体系、运行保障体系、监督评价标准体系3大类标准组成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框架,围绕内部运行、公务接待后勤保障、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等主责主业,确立了34项内部标准,100%覆盖管理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进一步实现了“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服务保障有标可依”的工作格局,推动了大足区机关事务服务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大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正持续推进标准化与机关事务深度融合,推动横向从前端发力到后端跟进的转型、纵向从区域突破到全域推进的转型,不断实现标准的可量化、可视化、可固化、可复制。

大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雷朝娟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以“品质事务供给”目标为导向,推动标准化建设再升级,促进效能全面提升,更好地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何美林 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