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党建“铜”盟串紧激活产业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1 16:28:32 编辑:李柯佑

10月17日,重庆市铜梁区委组织部非公科、高新区党群部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开展党建“铜”盟阵地建设。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铜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铜梁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上下游联动难、资源同步难、供销对接难”问题,以及非公党建与生产经营“两脱节”、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立党建“铜”盟,通过党建赋能释放“链”上新动能,激活企业党建工作“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铜’盟打造资源共享发展联合体,实现了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相关联企业对接,整合了区内产业链资源配套。”铜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婧说,目前,已有超过150家企业建成“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地搭建了本地产品供需对接平台,整合了区内产业链配套资源,促使本地企业相互采购扩大订单量,推动了铜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爱玛公司为例,作为入驻铜梁高新区的一名“新兵”,公司生产经营并没有因新落户铜梁而“水土不服”,反而因党建“铜”盟而如鱼得水。公司与同属于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几家企业成功“联姻”,解决了公司在采购链上的短板。

“通过铜梁区党建‘铜’盟平台,企业加强了党建工作,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同时,与铜梁本地的许多上游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补齐补牢了企业产业链短板,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及时间成本。”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富波说。

非公党建一直以来都是非公企业发展中的短板,存在重生产、轻党建的问题。而党建“铜”盟的成立,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通过党建‘铜’盟交流平台,我们一线党员职工可以结合岗位实际,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类型工种开展技能交流、业务学习,提升专业技能素养。”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应豪说,同时,党建“铜”盟还研发了“云课堂”线上学习平台。员工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在线上随时学习充电,为其更好地提升岗位技能创造了良好条件。

对于党建“铜”盟的成立,表示欢迎的还有铜梁高新区企业重庆红岩方大汽车悬架有限公司。之前,企业也面临和爱玛公司一样的“窘”况——党建薄弱、生产成本偏高等情况。

“在铜梁区党建‘铜’盟平台,我们结识了铜梁高新区内的众多装备制造企业,统一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丰富了党建活动形式,发挥了先进党组织的示范、带动、帮扶作用。”重庆红岩方大汽车悬架有限公司综合部主管杜启宏表示,同时,铜梁区委组织部、高新区等部门还为企业举行了订单对接会、招聘会等,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党建“铜”盟成立以来,通过创新组织体系、健全“四项”机制、落实“五同”任务,将分散的企业串点成链、让“铜”盟工作高效运转,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目前,已累计将产业链上的566家企业、99个党支部、745名党员纳入党建“铜”盟有效覆盖范围内,召开4次订单对接会、共134家企业参加,达成意向合作订单金额约41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8034人次。(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