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三个转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0-21 10:04:59 编辑:李柯佑

税费同缴、带押过户、一测多用、交地即交证、一网通办……当一个个优化营商环境的“代号”逐步成为群众口中的“热词”,利企惠民也就成为了常态。

近年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聚焦重点环节、问题短板,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稳住经济大盘

变被动保障为主动服务

10月7日,开州区跳蹬水库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跳蹬水库系国家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总投资58.94亿元,是一座具有防洪、供水、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兼有发电效益的大(二)型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生产生活用水和清洁能源。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近年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以构建重点项目全过程服务机制为着力点,对市及以上重大项目规划许可、用地审批实施专人专班、提前介入、简化程序、高效服务,切实加快项目用地手续办理速度。

“9月底,跳蹬水库的90亩先行用地正式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重庆市建设用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跳蹬水库用地申请从报批再到成功批复一共只用了5个工作日。

据了解,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办理预支空间项目103个、总面积917公顷,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空间和用地需求。

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稳增长离不开土地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聚焦资源要素保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持续、精准、有效发力,推动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025公顷,环比增长243%,其中,出让工业用地610公项,环比增长7.6%,全市汽摩、电子、装备、材料等支柱产业项目用地出让整体平稳。

助力企业发展

变标准流程为精准服务

9月30日,重庆高新区的重点项目——重庆科学谷一期项目第一阶段施工任务正式完成,科学谷一期所有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即将进入下一阶段二次结构施工。

作为我市首个“交地即领证”项目,其取得重大建设进展的背后充分彰显了项目审批的“重庆速度”。“仅用了3天就走完办证的所有流程,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交地备忘录》3个关键证书。”说起办证流程,重庆高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小燕仍旧记忆犹新,“实行‘交地即交证’前,大大小小的项目手续办过近30件,快的话2个月,慢的话要半年。”

从2个月甚至半年缩减为3天甚至1天,这并非一个简单的减法。以实施“交地即领证”改革为契机,重庆高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聚焦减时间、减流程、减材料、减跑路、减成本,让市场主体只需向一个窗口提出一次申请,即实现交地与发证“零时差”,为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加速项目推进。

审批的“减法”换来了发展的“加法”。近年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坚持主动介入对接、精准服务,推出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服务举措,从分阶段整合测绘的测绘先行到“拿地即拿证”“交房即交证”审批服务新模式,再“一网通办”改革,用实际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解决民生实事

变分散办理为集成服务

10月9日,我市首件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綦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30分钟买方拿到不动产权证,90分钟卖房收到贷款银行发放的新按揭款。

“过去完成交易需要先向银行申请提前还贷,待银行审批统一后再自筹资金还清原贷款,注销相关抵押登记后才能进入新的交易流程。有了‘带押过户’的新政策,买卖双方都省心。”卖方杨先生介绍。

简单而言,新的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政策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买卖双方线上办理“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第二步现场办理转移登记;第三步,抵押登记后,登记机构推送信息至金融机构实现购房款结算。

过去,二手房买卖登记,环节多,涉及材料多,“一房二卖”“房屋被查封”等交易风险易发,是公认的“麻烦事”。

“依托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我们将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涉及的全部事项纳入‘一窗办理’‘税费同缴’,企业群众只到1个窗口、只交1套资料、只刷1次卡或只扫1次码即可当场领证。”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主动会同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行动,合并缴纳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让群众办理登记少跑路。据统计,自今年5月“税费同缴”上线以来,已累计办理业务4.71万件。

服务无止境,办事更便捷。围绕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还推出了购新房“多件事一次办”、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涉案不动产远程查控、“不动产+电力”联合过户等系列便民利企“实招”。

(张亚飞 罗晶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