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社保认证“送”上门 敬老服务暖人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3 18:52:46 编辑:李柯佑

“看镜头,眨一眨眼睛,再转一转头……”10月21日上午,家住重庆铜梁区安居镇赛龙村5组的九旬老人周必全,在区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着儿子的手机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半分钟不到,就完成了资格认证。

image.png

当天,铜梁区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到安居镇开展“敬老助老暖心社保”主题活动,走进部分高龄老人家中,帮助老人及家人使用手机软件查询养老保险待遇、办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

据介绍,按照要求,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资格认证。现在,领取人员可以到相关机构认证,也可以手机自助认证。

但由于部分高龄老人操作智能手机比较困难的实际情况,市人力社保局针对性开发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长辈服务专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由家人在“重庆人社”APP进入“长辈服务专区”,绑定亲情号辅助认证,根据页面提示完善相关信息,老人动动手指、眨眨眼睛、张张嘴巴,即可便捷完成认证。

在赛龙村帮助几位退休老人及家人熟悉用手机进行养老保险认证后,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又来到安居站敬老院,为敬老院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社保帮办、代办、上门办服务,帮助老人们查询养老保险待遇、办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以及对三代社保卡进行认证。

“以前每年带着老人们去村委会进行养老保险认证非常费时费力。”安居镇敬老院工作人员陈秋霞告诉记者,院里有几位失能老人,平时生活都不能自理,出趟门更是麻烦。虽然镇里的社保所也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但是工作繁重、人手有限。“现在能足不出户帮助老人们进行养老保险认证,真是太方便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铜梁区人力社保局将大力宣传社保线上线下适老化服务,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该局社保中心副主任李丽表示。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将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持续优化包括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适老化改造,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待遇领取人员提供更人性化、便捷化的服务。

据了解,铜梁全区社保系统正广泛开展“敬老助老暖心社保”主题活动,包括推广社保适老化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社保帮办、代办、上门办服务,切实为老年人解难事、办实事;加强养老保险领域反诈防骗宣传,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共同守护好养老钱;做好社保重点涉老业务宣传,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知晓率。(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