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一所乡村学校的十年之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0-20 11:04:25 编辑:珍珍

10月19日上午,南岸区广阳镇东港学校,绿树掩映的校园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288名学生,其中100名初中生全部住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在我们学校体现得特别明显。”东港学校副校长白贤刚说,近年来,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校园越来越美,师资力量越来越强,孩子们也越来越健康阳光。

走进东港学校,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绿茵球场、红色橡胶跑道。操场两侧,矗立着两栋红白相间的四层小楼。

教学设施之变:

从粉笔黑板到多媒体教室

“以前学校的环境和设施可没有这么好。”白贤刚已经在东港学校工作32年,“10年前,老师上课还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现在每间教室都安装有多媒体设备,老师上课的时候,可以将PPT直接投影到电子白板上,也能直接在上面书写。”

“最近几年,我们学校新增了手作室、竹编室、民间故事展厅、电子书法室等功能室,进一步优化了美术室和音乐室,相应的教学设备也一应俱全。”白贤刚介绍,课后服务时段,学校开展的广阳民间故事漫画创作、手作、瑜伽、尤克里里、戏剧、刺绣等27个社团活动就在这些功能室里进行。

师资力量之变:

从往城里“跑”到扎根乡村

“过去,大家都往城里跑。如今很多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开始向乡村流动。”今年8月,谭定军从城区一所学校来到东港学校任职校长,“我希望能将城区工作积累的经验运用到这所学校的管理中,帮助乡村教师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今年,重庆市辅仁中学牵头成立辅仁中学教育集团,东港学校和玛瑙学校成为其成员校。随后,东港学校与辅仁中学、玛瑙学校互派了8位教师,其中不乏区级骨干教师。目前,交流教师人数约占东港学校全校教师人数的20%。

“东港学校的孩子们淳朴又开朗。”南岸区玛瑙学校的骨干数学教师邓燕萍来东港学校交流虽然才1个月,但她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孩子们。

学生体质之变:

吃得更营养个子更高身体更壮

白豆烧猪蹄、嫩豇豆肉丝、炒空心菜、平菇肉片汤、牛奶……东港学校的公示栏上,张贴着最近两周“每日不重样”的午餐食谱。

“现在每名学生的膳食补助标准为5元,每名学生每天还可免费喝一盒学生奶。现在,孩子们吃得越来越好,营养搭配更均衡了。”白贤刚介绍,学校食堂也从过去的外包变为自有经营,饭菜质量有了更好的保障。

营养跟上了,体育活动也没有落下。东港学校的孩子们一周5天,每天都有体育课。学校还为7-9年级的学生,开设了特色橄榄球课。

“学生体质的变化最直观的反映就是个子更高了、身体也更壮了!”体育教师徐任远介绍,不仅如此,该校小学生平均肺活量从2017年的1464ml,上升到2020年的1719ml;初中生从2537ml上升到3298ml。(张凌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