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社:加大“资”持力度 当好帮助大学生创业的“热心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0-21 10:04:41 编辑:李柯佑

“现在申请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真是太方便了,用手机足不出户几分钟就搞定!”两天前,“95后”创业者潘虹宇通过“重庆人社”App顺利完成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

潘虹宇说,这是他大学毕业后,第二次申请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

“全靠人社部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才有信心和勇气自己创业。”在潘虹宇看来,如果不是两年前那笔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他初创期的资金难题,也就没有现在的自己。

一台摄影设备开启创业

25岁的潘虹宇是重庆三峡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大学时期他便兼职为学校周边的商家拍摄新媒体宣传视频。

2020年,即将毕业的潘虹宇拿出所有积蓄,和好朋友一起创办了重庆德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企业或商家提供新媒体宣传运营等服务,并把目标客户锁定为二手车商。

在汽博中心的二手车市场,潘虹宇挨家挨户做推广,最后跑了100多家车商,有两家和他们签订了新媒体推广协议。

但很快,问题就出现了——公司仅有的1台设备并不能同步满足两家客户的拍摄需求。其中一位客户甚至直言,“如果不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协议,将取消合作。”

“当时我们已经没有钱添置设备了,如果这两个客户也流失,我的创业就将以失败告终。”正在潘虹宇焦头烂额之时,一本宣传手册让潘虹宇看到了希望……

一本解他燃眉之急的手册

手册上,正是重庆人社部门解读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相关内容。潘虹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手册上的咨询电话。

“您的条件完全符合我们的政策要求……”听到电话那头的回复,潘虹宇赶紧回到家,按咨询人员的要求,准备好了身份证、毕业证等相关证件。

第二天,他早早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办理贷款手续。“窗口的工作人员很耐心,一条条指导我填写表格。”潘虹宇说,整个流程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

等待审批的日子潘虹宇心中有些不安,他猜测,免息贷款30万元,应该不是件特别容易的事。没想到的是,这笔贷款很快就打到了潘虹宇的账上,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特别人性化的是,这笔贷款的利息全部由政府补贴,一点压力都没有!”潘虹宇感叹,当下,大学生创业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问题,因为害怕亏损,也不敢用商业贷款。为此,很多大学生就在这些焦虑中失去了敢闯敢拼的勇气,不敢创业,并错失机遇。

“但我很幸运,所以我要勇敢一搏!”潘虹宇笑着说。

正如潘虹宇所言,这笔资金就像一双温暖的大手,给了他拼搏创业的勇气。潘虹宇不仅用贷款购买了新的设备,顺利完成客户要求,还陆续开了一家二手奢侈品店和二手家具店。

一场有人脉、有补贴的培训

“人社部门对创业者的帮助是接连着来的!”不久后,潘虹宇又接到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邀请他参加影视传媒方面的创业培训。

“培训一周,不仅不要钱,还给了我上千元的培训补贴。”潘虹宇说,这样的好事情,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让潘虹宇更意外的是,培训中他还见到了自己的偶像。“请来的导师都是大咖,比如《流浪地球》的摄影师张麟科!”潘虹宇说,培训中不仅学到公司管理经验、专业实操知识等,还收获了难得的人脉资源。

“现在我公司很多业务来源都是那场培训中的朋友介绍的。”潘虹宇说,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如今公司发展稳定,已经从起初的两人发展到10余人,年度营业额超300万元。

“因为业务需求,我计划在区县扩展业务,但又遇到资金周转问题,所以第一时间就想到找人社部门!”潘虹宇坦言,没想到,现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比第一次还要简单,不用准备纸质材料,线上填报也不跑路了。

“非常感谢人社部门对我们创业大学生的帮助,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潘虹宇说,第二次贷款,他除了用于公司发展,还将用于业务提升。

据了解,为解决“能创业”资金难题,我市首次全面取消创业担保贷款户籍限制,降低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准入门槛,对稳定就业岗位95%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预计今年底将为500家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亿元。

同时,我市全面推行“创业一件事一次办”,将创业经办系统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信息系统进行联通共享,实现一网通办。网上系统打通后,仅创业担保贷款一项工作申请资料减少率为72.7%,经办时间从45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据统计,今年1月—9月,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15亿元,完成30亿元目标任务的147.2%,直接扶持2.36万人创业,计划年底发放60亿元。

(王彩艳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