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美丽乡村提“颜”“质” 幸福指数节节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1 16:27:3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10月17日,天刚微微亮,重庆市荣昌区清升镇古佛山社区2社村民石美宣,就和老伴蒋明炳一起出门散步了。推开院门,老两口径直向10米外的金龙湖环湖彩色步道走去。

清晨的金龙湖才刚苏醒,湖边树木倒影如画,几艘游船静静地停在湖面上。一阵微风吹来,碧绿透明的湖面荡起层层涟漪,几只白鹭从不远处飞来,停在湖边嬉戏,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望着眼前的美景,蒋明炳不由深吸了一口气:“早晨的空气就是好呀。”石美宣接过话茬:“可不,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白鹭都喜欢在我们这儿安家。”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感叹生活的美好。

散完步回到家才不到7点,石美宣开始忙起来:打理堂屋、清扫院坝、给花浇水……

邻居刘通平此时从院子小巷出来,也准备去湖边转悠一圈,打趣道:“这么早就在做清洁呀,难怪你们家回回都在评比中得高分。”

“就是要时刻把卫生搞好,才对得起‘整洁庭院’这块牌子。”石美宣笑呵呵地回答。

此时,朝阳已经缓缓升起,湖面泛起层层波光,景色越发迷人,在湖边散步的村民、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

如今,金龙湖不仅成为村民清晨、傍晚散步休闲必去之地,还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拍照打卡。可谁能想到,金龙湖曾经只是一条小水沟,湖面垃圾漂浮、枯枝倒在水中、生活污水排进湖里……

改变始于2019年。当年,荣昌区清升镇古佛山社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金龙湖沿线进行综合整治,清理湖面漂浮的生活垃圾和枯枝落叶,清除岸边杂草;征地拓宽湖面,并新建污水管网、修建污水处理池,对金龙湖水质进行治理;沿湖修建彩色步道,在岸边栽种三角梅、格桑花等植物。经过一番整治,金龙湖的面貌焕然一新。

金龙湖的嬗变只是古佛山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小切面。

近年来,荣昌区清升镇古佛山社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通过培育示范典型,推动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同时,以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村为抓手,通过拆违、拆破、拆烂,美化、绿化、亮化,推进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此外,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进污水治理,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调动村民积极性……一项项举措,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也逐渐改变了村民卫生习惯,形成了家家争当清洁户的氛围。

环境好了,来古佛山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每到桐子花开、樱桃枇杷成熟时节,古佛山上游人如织,当地的民宿和农家乐也跟着火起来。

古佛山半山腰上,一排外观风格统一的农家乐掩映在绿树青山间,农家乐老板宋启友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收拾桌椅、整理用具。忙完,他又拿起扫帚将农家乐外的垃圾清扫了一遍。

宋启友说道,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政府在农家乐外统一修建了花坛、种上了花草,虽然不是自己亲手种的,但他每天都会仔细打理,“其实不仅是我,大家都会主动保持好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的卫生,一起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如今行走在荣昌区清升镇古佛山社区的各个角落,随处能看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美—一条条村道整洁平坦、一排排民居粉饰一新,田间乡野、林下湖边,处处皆可流连驻足,游客们穿行其间领略美景,村民的幸福感也写在脸上、洋溢在笑容里。(张丹、肖常梅/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