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医保长护险惠民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1 16:28:07 编辑:李柯佑

今年1月重庆市云阳县正式启动长护险试点工作,云阳县医保局、财政局共同印发《云阳县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全力推进云阳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落深落实,让重度失能老人老有所护。

3月31日,云阳县医保局首次收到一名居住在江苏省常州市的失能人员刘兴成的申请。经核实,他本人符合重庆市失能评估的相关政策。收到申请后,云阳县医保中心积极了解其基本情况,致函江苏省常州市医疗保障中心,共同开展异地失能评估工作。两地积极沟通联系,做好评估前准备工作,于4月22日开展异地评估,认定刘兴成符合条件,可享受长护险待遇。“感谢这个长护险,不仅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还给我们培训了护理知识,保障了我们在护理过程中的安全性。”刘兴成家属向启碧说。

image.png

云阳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科负责人说:“长期护理保险是我们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为了妥善解决失能人员护理保障的一项重大的民生举措。云阳县按照重庆市的统一安排,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工作,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目前纳入长期护理保险的人群是职工医保参保人群,我们也将逐渐探索,将居民医保参保人群纳入到长期护理保险。”

据了解,云阳县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以来,按照国家的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标准和失能评估指南,对于前来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人员,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将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集中评审,达到标准的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享受。目前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有8.1万人,实现职工医保参保对象全覆盖。1至9月已受理评估106人,上门评估104人,评估通过96人,10月有91人享受待遇。

6月22日,患者兰昌坤通过集中评审得出结论重度失能3级,成为了享受该政策的人员之一。近日,县医保局及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兰昌坤家中回访。云阳县医保局工作人员为参保人家属耐心讲解长护险惠民政策,发放长期护理保险失能人员居家护理手册,切实提高长期护理参保对象政策知晓度,提高重度失能人员及家庭受益率。“我们去市场买菜,听到那里在宣传长护险的好处,我就去听了一下。工作人员讲得很仔细。后来我女儿就去行政大厅向医保局咨询政策,把申请手续都办好了。我老伴患病十七八年了,这个政策真是好,切实帮到了我们。”患者家属陶维清说。

image.png

目前云阳县已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人员中,多数仍为居家亲情护理,云阳县医保局梳理并印发《长期护理保险失能人员居家护理手册》近1000册,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失能人员居家护理培训,提高居家护理人员护理能力,不断提升失能人员生活品质,受到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参保人知道了解这个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让更多符合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的人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尽快启动居民医保长期护理保险。”云阳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科负责人说。

接下来,云阳县医保局针对长护险还将继续完善各项环节,统一和规范各类标准,探索创新、改革深化,不断推进异地评估实践,使其更加符合生活需求、符合地方实际,以确保每位失能人员都能享受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保障每位失能人员的基本权益。(刘禹珑、陆荣坤/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