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创业有门就业有路 高品质服务就在“家门口”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9 16:55:16 编辑:李柯佑

“找工作也要稳中求进,‘先就业再择业’是务实选择。”日前,在重庆市荣昌区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周活动中,全国星级职业指导师李琳的一席话,引发现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强烈共鸣。

荣昌籍高校毕业生周迪所学专业是新能源汽车技术,曾对未来充满憧憬。然而,在找工作时遇到的专业不对口、工资待遇低等一连串问题,导致其陷入就业“困境”。“工作不理想,还不如在家一躺,”离校已三个月的周迪叹了口气,无奈地说,“感觉对未来失去了信心。”

选择“摆烂”?绝对不行!今年9月初,荣昌区人力社保局精准识别定位到全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向他们发出就业创业指导周活动“邀请函”。“我本来不打算参加,但荣昌区人力社保局三番两次催促,比我妈盯得都紧!”周迪语气中夹杂着感动。

image.png

在活动中的“就业创业政策宣讲”环节,讲师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势与劣势、应具备的素养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择业心理与调试”“转变就业观念”“扩大就业出路”……宣讲细致入微,40余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听得认真仔细。“全都讲在了我们的‘心坎’里。”听完宣讲后,大家发自内心地鼓起了掌。

简单的一堂课,为何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直呼“受用”?原来,毕业生们一离校,荣昌区人力社保局就发动各镇街,通过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提前收集了全区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的学校、学历层次、专业、联系方式、家庭情况、就业培训信息,建立了“一人一策”台账,并全面分析研判就业需求,分门别类地制定出了符合毕业生长远发展的职业规划。

“‘家门口’就业不用愁,关注荣昌区人才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即可查找心仪的岗位。”宣讲之余,李琳还不忘向大家推介“荣昌智慧就业平台”。平台上,岗位要求、工资待遇等一应俱全,畅通了毕业生们“家门口”就业的信息渠道。

荣昌就业环境好不好?实地看了才知道。为呼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留在荣昌就业,荣昌区人力社保局还组织参加活动的毕业生深入荣昌高新区企业参观考察,现场感受全区工业发展强劲势头和良好发展前景。

image.png

就业有路,创业有助。活动还开展了“创业专题讲座”“创业沙龙”。“你创业,我扶持,一系列优厚政策等你来。”活动中,创业导师详细讲解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大学生创业技巧等,为大学生创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连串的高品质就业服务,让现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受益匪浅。周迪满心欢喜地表示,将坚定信心、重整旗鼓再出发。

有意愿参加活动,但时间不巧、路途不便怎么办?荣昌区人力社保局立足全区高校毕业生实际,将活动时间由以往的一天延长为一周,并提供免费食宿。“这样暖心周到的服务,只有‘家’里才有!”来自荣昌区双河街道的高校毕业生周敏感慨地说。

“线下”不停歇,“线上”不断档。为实现高品质就业服务全覆盖,荣昌区还“见缝插针”,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QQ群举行直播活动,全方位护航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我们要将高品质就业服务进行到底!”荣昌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落实强引导、搭平台、拓渠道等举措,主动“指路”“牵线”“搭桥”,让“毕业季”到“就业季”的转变在荣昌成为现实。(张飞龙、徐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