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东安镇:做好梨“文章” 开启致富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5 16:19:24 编辑:李柯佑

金秋八月,瓜果飘香。重庆市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的高山梨也迎来了丰收季,累累果实挂满枝头,处处弥漫沁人果香,果园里一派丰收景象,沉甸甸的梨果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果。

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海拔12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十分适合山梨生长,该地产出的高山秋梨不但品质高,而且卖相好、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是清热解暑的上乘水果。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近年来,该村将高山梨作为主导产业,以此推动村民增收。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村已栽种高山梨树百余亩,亩产秋梨近千斤,预计今年可采收鲜梨10万余斤,梨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

image.png

种梨树 采梨果 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

走进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梨园基地,一个个饱满圆润、可口诱人的高山梨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浓浓果香令人垂涎欲滴。村民穿梭在果园里,小心翼翼的把梨子采下来、按照大小分拣在不同的篮子里。

自梨园基地建立以来,朝阳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可实现就近零散务工,今年70多岁的余正琼便是其中之一。

“像我们年纪大了,出门打工挣钱是不现实的,每年在基地务工能挣2万多块钱,已经很不错了。”余正琼表示,在梨园务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钱,加上自己家里也种了部分秋梨,一年算下来能有3万元的收入。

“我们这个基地一年能解决全村几十户人的务工,产生七八万的劳务费,然后土地流转一年有一万多,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三万多元,加起来每年可以给全村带来十几万元的经济效益。”梨园基地负责人周永红说。

image.png

春赏花 秋品果 打通乡村旅游致富路

人间四月天,梨花白如雪。每年4月,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百亩梨花竞相怒放、洁白如雪,道路旁、山坡上、房前屋后,到处都是美不胜收的梨花美景,引来无数游客驻足观赏。到了8月,一个个生津可口的秋梨挂满枝头,四面八方的游客闻讯而来,采摘美味梨果,享受劳动乐趣,品尝丰收喜悦。

春赏花,秋品果,让这个藏在深闺的小村子逐渐有了人气,加之交通条件改善,不少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因势利导当地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2019年,返乡创业的杨芳在梨园基地附近经营起了自己的大巴山森林人家,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收入。“我们这儿有十几个房间,夏天都是住满了的,如果不预定基本上没得房间。”杨芳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说道。

看到杨芳尝到甜头,离开家乡多年的村民纷纷效仿回乡发展。如今,这个村子已经聚集了不少大巴山森林人家,每户年平均收入超过10万元。

下一步,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还将围绕“梨园经济”举办赏花节、采摘节等活动,提升村子的知名度。同时,对全村大巴山森林人家提档升级,为乡村旅游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image.png

制梨膏 销售旺 延长产业链条

为了缓解新鲜梨果的销售压力,填补季节性农产品销售的“空窗期”,梨园基地立足自身优势,购入设施设备,开发山梨膏产品,进一步做深做透“梨文章”。

“这山梨膏冲的水,既不像酸梅汤那样酸,又不像可乐那样甜,更不像龟苓膏那样稠,喝起来润润的,还有止咳化痰、清热降火等功效。”提及自家的山梨膏产品周永红总是充满热情和自信。

好产品也要有好销路。“有游客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冲制梨膏水邀请游客免费品尝,不少游客喝着好,走的时候便会带上几瓶,生意便这样做成了。”周永红说。得益于梨园基地前期经营的积累与沉淀,山梨膏一经推出便销售火爆,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小小高山梨真正成为增收致富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展望未来,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山梨、生态核桃板栗、散养蜂蜜等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带领更多的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向共同富裕。(李燕林、杨夏麟/文 图片由城口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