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启蒙“开笔礼”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5 16:19:02 编辑:珍珍

近日,北碚区桂和小学为新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举行“开笔”仪式,用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优秀民族文化帮助学生修身立品,开启他们新的学习历程。

image.png

当天,在蔡家智慧新城桂和小学大门,新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陆续进入校园。老师在他们的额头上点上红痣,寓意“智慧”的“智”,这一颗特别的“小红点”在孩子们的额头上格外亮眼。一颗颗红痣饱含着父母、长辈、学校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

随后,学校还进行了击鼓明志、正衣冠、拜先师等仪式。孩子们在家长、老师的见证下完成了入学启志的第一“礼”——“开笔礼”: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一起书写桂和的“和”字。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标志着孩子们从此进入新的学习阶段,期望孩子们能够尊敬师长,立志勤奋学习,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们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增强学习兴趣,进而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秦廷富、兰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