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高楼镇:秋播秋栽加秋管 力争灾年不减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5 16:20:15 编辑:李柯佑

9月15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在重庆铜梁高楼镇高楼村柠檬基地,30多位农民工有的给柠檬套袋,有的撒施壮果肥,地头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这个基地栽种有两千亩面积的优质柠檬树。高温干旱天气结束后,镇里及时引导业主加强秋季管理,力争把旱灾的损失降到最低。这几天来,村干部组织农民工到基地参加秋管劳动,帮助业主解决了缺劳的问题。”正在地头指导秋管的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敖雨说。

站在产业公路上远望,横竖成行的柠檬树长势喜人,繁茂的枝叶间挂满了套上红色纸袋的果实,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今年8月中下旬是旱情最严重的时候,镇村干部天天来指导抗旱保树,解决协调用水,保证了基地的柠檬树没有遭受大的影响。”基地管理人员蒋志玲说。

高楼镇是铜梁的边远乡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工作中,通过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业主、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式,发展起蔬菜、果树、花椒等7000多亩农业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在柠檬树行间,高楼19社农妇周发碧手脚麻利地给柠檬果套袋。“前几天村干部组织我们到基地上工,我们村几十号妇女干了十多天了。套袋做的是计件活,一个人一天下来有200多元收入。柠檬树管好了,我们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就有保证了。”周发碧说到。

在高楼镇中坝,中型拖拉机来回翻犁地块;一垄垄厢沟上发出的嫩叶把地头染成一片翠绿;几十位农民工们有的除草,有的撒施发苗肥,有的补窝补苗。

“高楼中坝土地面积上千亩,除3位业主经营的面积外,高楼村组建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经营有80多亩。9月初天气转凉旱情缓解后,村里及时利用两台拖拉机整地播种。这几天,合作社又组织农民工为萝卜补窝补苗补肥,争取这季萝卜在今年元旦前上市卖个好价钱。”村支书陈良勇说。

在高楼村合作社库房,安放着崭新的流水线作业洗菜机。村干部也是合作社负责人陈晓东介绍说,这台机器花了50余万元,是申请乡村振兴项目购买的。有了这台现代化的机器,提高了萝卜清洗功效几十倍。

高楼镇是铜梁的边远乡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工作中,高质量发展农业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通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防止耕地“非粮化”,改造荒山荒坡4000余亩。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累计流转土地11500亩,土地流转率达51%,形成了以5000亩花椒、2000亩萝ト为代表的蔬菜,2000亩柠檬、2000亩优质四季水果为代表的两大产业集群,其中高楼涪江牌花椒、中坝沙地萝卜、凤凰沟柠檬、涪江村蜂糖李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国内。

今年7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给高楼镇农业产业造成严重的威胁。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千方百计抗旱保苗,保证了农业产业没有遭受大的损失。旱情结束后,镇里抓住时机,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组织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加强秋季管理,抢播抢栽,争取实现灾年不减收。

在莲花、盘石、涪江村,镇村干部组织村民加强已成林的花椒、果树管理,在新开发的撂荒地上播种秋菜。

“我们村的花椒林有两千多亩。近几天来,村里组织农民工上坡除草、松土、施肥,对少数干死的花椒树补栽,为明年夺取丰收打下基础。”莲花村党支部书记周秀立说。

“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保证。旱情结束后,镇里抓住时机,组织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及时转入田间管理,抢播抢栽新一季作物,力争灾年不减收。”镇党委书记杨勇说。

(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