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推动建设“开放活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5 15:00:21 编辑:李柯佑

“开放活城”是重庆市黔江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四城建设”的重要工作。在推进“开放活城”建设中,黔江区围绕大力发展开放型产业、加大外贸企业引进培育力度、积极拓展开放市场空间,加快发展开放经济,增强开放发展实力。

近日,位于正阳工业园区的一家医药公司正在全力生产订单。这是一家从事药用空心胶囊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前段时间,该公司研发升级了一款颇具市场前景的新型植物胶囊。得知这一消息后,黔江区商务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公司,就这一产品的市场渠道和对外销售等情况专程进行对接。

“这款新产品,相对于普通的明胶胶囊来讲,它的生产工艺更加环保,更加健康,更加适应对水分比较敏感的药粉,在海外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黔江区商务委的帮助下,新型植物胶囊将参加进博会、西洽会等各类国际展会,对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黔江区商务委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聚焦重点持续加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全力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黔江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多措并举,及时开展RCEP规则解读,深入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宣传解读有关经济政策,帮助企业攻坚克难。

同样,作为近年来黔江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的丝绸产业,外贸业务同样有声有色。在正阳工业园区某丝绸厂,工作人员正忙着办理一批出口产品的相应资质证明,有近8吨有机丝将要出口到意大利。该丝绸厂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已做了全球纺织品认证,主要是面对欧洲市场出口有机蚕茧,2020年开始以来,出口的比例从原来的5%增加到现在的40%。今年以来,黔江区积极向上争取了市级资金,支持关键生产设备技术改造,实现白厂丝等级从5A提高到6A,达到欧盟出口标准,年利润将增加200万元。

据介绍,为进一步夯实开放发展的经济基础,黔江区商务委精准投放惠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资金撬动作用,支持企业开展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品牌培育,促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全区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4家,累计达94家;外贸企业9家。2021年,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1.75亿元,同比增长47.26%,超额完成市、区年度目标任务。

近年来,黔江区商务委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渝东南对外开放高地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建设“开放活城”。下一步,黔江区将务实高效推动“开放活城”,扎实做好创新思路文章、开放通道文章、开放平台文章、开放市场文章、开放政策文章、开放环境文章这“六篇文章”。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区进出口备案企业达120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亿元以上,为建成武陵山对外开放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