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潮涌两江 激流勇进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西南乐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6 11:27:44 编辑:李柯佑

大江奔流,长江与嘉陵江在这里相拥;汽笛声声,丝路与黄金水道在这里交汇。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万商云集、千帆竞发。在这片充满希冀与梦想的土地上,中建七局西南公司一跃而入,用热血、激情、智慧和汗水奏响了一曲大气磅礴的创业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南公司在中建七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主要指标快速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2019-2021年,经营规模实现“三年翻一番”,年产值、年收款双双超百亿元。公司成立12年以来,先后荣膺“重庆市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省部级、国家级荣誉70余项,其中鲁班奖2座、国家优质工程3项,在内陆开放高地的大舞台上熠熠生辉。

image.png

△法国阿海珐武汉变压器厂——鲁班奖工程

image.png

△四川西昌卷烟厂——鲁班奖工程

服务“国之大者”

担当新时代筑梦重任



岁月无痕,大地留印。从重庆最大的公租房项目——城南家园公租房,到咸宁首个大型仿古建筑园林工程——永安阁景区,再到重庆“两江四景”新地标——江北嘴城市之门……西南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一项项精品工程践行着央企的使命与担当。

image.png

△永安阁景区

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聚焦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打造四梁八柱的分支机构集群,形成以川渝为核心、云鄂豫为重点、辐射黔湘赣桂等“八省一市”的经营布局。在资阳,历经283个日夜打造的山水美院,圆满实现“1年建成招生”的总目标;在九寨沟,一条便捷的省级公路大通道,正在将天堑变为通途;在重庆,作为科技研发创新中心的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迅速拔地而起……奋战正当时,大干正起劲,西南公司以匠心建造,全面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image.png

△天府国际艺术城项目(一期)

image.png

△重庆科学谷项目

践行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双碳”引擎添动力,绿色发展风正劲。西南公司加快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守护青山绿岸,造福一方百姓。在重庆,污水处理规模居西南地区前列、处理量在主城区占比55%的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在成都,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洗瓦堰再生水厂及调蓄池工程,投产后将提高中心城区再生水处理能力,对形成良好城市水生态、串联绿色城市空间、改善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昆明,中标的巫家坝中央公园项目是该市规划建设的世界第四、中国第一大的CBD城市中央公园,通过水系、建筑、绿化的多层次设计的“六区一带”的空间布局,打造城市绿心。

image.png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国家优质工程奖

image.png

△成都洗瓦堰再生水厂及调蓄池项目

image.png

△昆明巫家坝中央公园项目——世界第四、中国第一大的CBD城市中央公园

发力转型升级

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西南公司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整体业务逐步向高附加值板块转移,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高举高打,锻造品质发展增长极。西南公司坚持“大核好”市场导向,着力向战略区域要规模、向热点领域要突破、向优势业务要品质。仅2022年上半年,承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同额55.11亿元,占签约总额的57.29%;承接公投项目12个,合同额83.05亿元,占签约总额的68.4%。相继承接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9亿元,全国6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首个落地项目)、九华府高端人才住房项目(22.3亿元,国家重大专项配套工程)、重庆孵化器加速器一标段EPC项目(6.55亿元,研发机构、产业平台等创新集聚区)等重大工程,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与企业转型升级同频共振。

image.png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

image.png

△绵阳九华府(高端人才住宅)项目

image.png

△重庆孵化加速器一标段EPC项目

创新驱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西南公司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推进一批重大攻关工程任务顺利实施,重大工程成果显著。重庆高新区新森大道项目明挖隧道现浇方案优化为装配式整体方案,创下两项“全国首例”:全国首例超浅埋超大跨双连拱立体穿越隧道和全国首例超大跨装配式公路隧道;云南三清高速公路项目通过开展《路基过渡段的不均匀特性及处理技术研究》课题研究,成功克服软土地基路基施工难题,实现了18个月内即通车,单月最高产值达2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累计获科技进步奖7项,省部级工法60项,国家级BIM成果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40项,在推进科技创新中释放改革效益。

赓续红色血脉

永葆建筑国家队底色

成立12年来,西南公司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履行央企责任担当,高标准、高品质完成重大任务建设。

践行为民初心,助力民生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南公司积极服务民生需求,聚焦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医疗和学校等公建类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当前,公司在建安置房、棚改项目16个,建筑总面积上百万平方米;河南平顶山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的建成,结束了平西湖畔、风景秀丽的示范区没有大型综合医院的历史,填补了儿童专科医院卫生机构的空白;重庆渝北实验小学龙兴校区亮相央视,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周边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西南公司正以实际行动助力广大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

image.png

△平顶山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

冲锋急难险重,勇担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火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10天参建完成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24小时完成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改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8天8夜驰援禹州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44天建成投用成都市青羊区文家卫生中心PCR实验室,高效完成昆明市呈贡区人民医院应急发热门诊建设任务……协力构筑捍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始终信得过、靠得住、拉得出、打得赢。此外,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坚持打好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和党建帮扶“组合拳”,变“输血”为“造血”,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稳固基础。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如今,怀抱光荣与梦想的中建七局西南人正以中建集团组建40周年、中建七局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创业者的豪情和开拓者的勇气,向着“晋位争先、再造西南”的战略目标开拔向远,不断书写中建七局大旗下的新辉煌、新跨越……(中建七局西南公司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