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昌州大道片区雨污 管网改造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8 16:31:53 编辑:李柯佑

近日,在重庆市荣昌区昌州大道中段外西街附近的雨污管网改造施工现场,只见该路段一侧的围挡内,施工人员正有序开挖管沟、铺设污水管道,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在不远处的田坝街附近,工人们则忙着对已经铺设完雨污管道的路面进行恢复。

image.png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州大道片区大多为老旧小区,多采用雨污合流制,且由于建设时间久远,其排水管网存在老化破损、干管堵塞、污水接管率低等现象,严重影响荣昌区城市排水管网体系的运行效率。同时,由于该片区多路段管网缺失,致排水能力不足,收水能力弱,雨污混流时有发生,住户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雨污分流管网是城市的“毛细血管”,畅通程度直接影响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今年来,荣昌区积极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昌州大道片区合流制管网分流改造(雨污水管网)及老旧破损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目前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我们通过对合流制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并对老旧破损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把雨水和污水从源头分开,建设功能完善的雨污分流管网体系,进一步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改善人居环境。”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指标要求进行规划,分4个标段实施,计划改造及新建雨污水管网32.83千米,以及进行管道疏通和破损管道修复工作,施工中同步对周边住宅小区的内部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image.png

由于施工项目涉及区域人流、车流量大,商铺密集,施工场地狭窄,且地下管网纵横交错,施工难度大。为此,施工方在施工前请相关单位对地下管网的位置进行探测,沟槽开挖后对所有管网和电线电缆进行穿管保护性施工,复杂地段则采用人工开挖,确保所有管网和电线电缆不受损伤。

同时,为确保工程质量,提升改造后管网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该项目采用高密度聚乙烯为主要原材料经热缠绕成型工艺而制成的新型管道。“这种管材属于柔性管,具有重量轻、管节长、刚度大、抗腐蚀性强等特点,且过流能力大,密封性能好,使用寿命比一般管材长,其抗压能力也更强。”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则在特定标段采取挖一段、施工一段、回填一段的方法,尽量缩短施工工期,缓解施工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影响,降低商铺损失。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雨污管网改造及新建约22.1千米,预计2023年全部完工。

项目建成后,将切实解决荣昌区昌州大道片区雨污合流和部分区域降雨期积水等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同时,避免合流制溢流对水环境的影响,进一步改善池水河、荣峰河、濑溪河水质条件。(张丹/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