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创新驱动发展 传统制造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2 17:07:47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智能化项目改造、5G基站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全区工业企业智能化水平,加快区内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智引领

工业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初,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动员全区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持续壮大支柱制造业规模,培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新产业集群,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动辖区制造业跃升发展。

2021年,重庆经开区已形成手机、空调、摩托车、专用车、医药等数条重点产业链。智能化改造升级步伐加快,2021年重庆经开区建成全市唯一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当前,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美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等两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宏劲印务“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等23个项目纳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重邮“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及巡检平台”等3个项目纳入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沄析“标识解析跨行业跨领域创新应用”等21个项目纳入重庆市智能化赋能工程试点示范,135个项目通过智能化项目改造认定。

合纵连横

工业互联网触角不断延伸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智能制造的蓬勃兴起,本地工业互联网的支撑功不可没。

7月21日-24日,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的第四届“西洽会”上,飞象工业互联网向公众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在不同应用场景创新实践下的“数实融合”。总部位于南岸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始终致力于帮助制造企业全价值链重构和升级,涵盖数据驱动的智能研发、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等场景。

同时,飞象工业互联网通过“平台+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打造了农产品大数据、汽车供应链、三轮摩托车、智慧物流、纸包装共享制造、小家电等行业平台,为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高可靠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接入企业超过23000家,服务企业超过4400家,聚集生态伙伴超过300家,在全国多地布局,与汽车、家电、食品等10余个行业合作数字化项目超过100个。荣膺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特色专业工业互联网50佳等荣誉20余项。

飞象工业互联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利用新技术、新思维、新应用,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生态圈,发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顶级节点优势,推动区内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结合,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沄析互联网打造的首个国内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于2020年4月上线运行后,注册量已达13亿+,解析总量超10亿,日均注册量达39万,日均解析量近30万,西部地区行业节点排行第一。

强根固本

“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初具规模

5G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和核心驱动力之一,是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新型基础设施。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全力以赴推进5G通信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工业园区、景区、车站等重要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依托日趋完善稳定的5G网络和5G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等平台,重庆经开区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盟讯电子“电子制造5G数字化车间”、美的制冷“美的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入选全市十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项目。以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信通院等在区科研院所,建成一批市级重点科研机构。

下一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持续推进5G通信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数字内容、5G+工业互联网、5G+教育等重点领域应用创新,集中力量发展5G智能终端、网络设备、芯片模组等产业集群,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座。(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