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应对旱涝急转 重庆九龙坡全力做好防范工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31 16:34:39 编辑:李柯佑

持续多日的高温伏旱天气终于结束,预计近日将出现一轮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旱涝急转特征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据九龙坡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和九龙坡区应急局负责人介绍,早涝急转条件下引发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的风险大,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危险化学品燃爆等灾害,九龙坡区正全力做好防范工作。

旱涝急转诱发灾害风险大

7月以来,九龙坡区已出现两轮长时间高温少雨天气,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受连续高温干旱暴晒后,岩土体裂缝增大,物理力学指标极不稳定,若遇强降雨或久雨,大量雨水通过地表径流并直接冲刷浅层岩土,触发地质灾害概率增大,更容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此外,高温天气变化后降水、雷电将带来危化品生产场所和仓库管理风险变化,低洼地带和靠近山体的化工企业面临高风险,要严防雷击或进水引发危化品燃烧爆炸。暴雨引起防火堤、应急池积水过多等变化将会降低事故应对能力。

27处地灾监测点暂无明显变形

据介绍,地质灾害往往发生在临边临崖临水等重要地段、在建工程、交通沿线、旅游景区、河道水库沿岸,以及处于边坡陡崖地带的城镇、村落、学校、医院等区域。九龙坡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区域地形复杂,坡面岩土体稳定性差,再加上本次干旱改变了岩土体原来的性状,一旦强降雨出现就容易形成地质灾害,所以近段时间这些地区要高度关注。

据九龙坡区地质环境监测站负责人介绍,在九龙坡42个地灾隐患点,每处都有基层监测员,他们是地灾监测前沿的“哨兵”。通过基层各站点地灾监测,以及镇街片区管理人员、驻守地质队员和九龙坡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管理人员组成的四重网格化,织密了灾害预警信息网。

目前,全区组织60余名四重网格员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常态化巡查,落实30名地质灾害防治员对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进行隐患排查,充分发动基层力量对临边临崖临水重要地段、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经排查目前全区27处地质灾害监测点暂无明显变形迹象。

6处隐患工程治理已完成5处

除了加强地灾监测,还要抓好重点区域隐患整治。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上江城危岩带等6处隐患工程治理,目前已完成治理5处,剩余1处预计9月初完成;开展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发现新增危岩(崩塌)隐患12处并落实防控措施,计划实施隐患点综合治理6处、监测预警3处、简易排危3处。

同时,组织驻守地质队员针对已有隐患点、高易发区、高风险区编制紧急避险撤离预案,指导镇街组织开展避险演练27次;组织人员到各镇街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对受威胁群众进行地质灾害讲解,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邬姜、江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