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丨重庆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2 17:05:33 编辑:珍珍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21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9万亿元。但传统建筑业发展方式较粗放,科技含量偏低,资源能源耗费较大,在“双碳”目标要求和大数据智能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正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智能建造是现代信息技术、先进建造技术融合应用形成的新型建造方式,发展智能建造,有利于加快推动节能减排,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缓解“用工难”问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重庆市把实施智能建造作为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智能建造,2019年,会同中国工程院在渝启动《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邀请14名院士齐聚重庆指导智能建造发展,随后重庆市出台系列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在多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image.png搭建起全国首个智慧住建平台。包括智慧住建云、行业数据中心和政务服务与行业治理管控平台,住建行业全部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形成建筑业、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36亿条。

建筑产业互联网建设取得实效。联合腾讯云打造全国首个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微領智能建造平台,会同紫光建筑云发布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平台服务创收数亿元。

试点示范走在全国前列。组建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住建部明确在全国7个项目开展智能建造试点,重庆市万科四季花城等3个项目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一。

智能建造实现规模化应用。目前重庆市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3000多万平米,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个,推动1300多个项目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建设智慧工地3300多个,打造工程项目数字化建造试点项目140个,10项工作举措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

智能建造产业初具规模。在全国率先发布《重庆市现代建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布局培育17个现代建筑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智能施工设备、软件和大数据服务、智能感知和物联网、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五大产业,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1500亿元智能建造产业规模。

重庆在推动智能建造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智能建造项目。

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EPC项目通过搭建数字化正向设计平台和智能建造管控平台,为建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安装植入智慧大脑,打造“会说话的建筑”,实现了建筑精细化设计、部品部件标准化生产和智能化施工安装,图纸审核效率提升30%、设计变更周期减少50%、缩短施工工期40%、节约建造成本2000万元,施工安全零事故。

重庆在建第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采用BIM技术实现了三维可视化施工和立体交底,利用“空中造楼机”实现了全天候作业,改善了施工环境,提高了施工质量、安全和效率。

另外,“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样板工程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是重庆全市首个采用MIC技术(即集装箱叠箱结构体系)的装配式建筑,由39个模块化箱体在工厂预制、现场拼装而成,装配率达到74%,相比同类工程缩短工期70%,减少管理成本50%,减少现场人工作业70%。

重庆特大型跨江大桥郭家沱长江大桥,也采用基于BIM的智慧工地技术、数字化预拼装关键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数据采集技术,为构部件出厂验收、施工安装等提供依据,提高了桥梁施工进度和精度。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率先在重庆全市采用直径8.83米、总长度120米、总重量超过了1200吨、最大开挖口径的复合式TBM盾构机,提高了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

可以看见的是,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与建设领域深度融合,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必将成为引领未来建筑创新发展,打造建造强市的重要驱动力。(李柯佑彭会/文图片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