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白羊镇:产业兴旺环境美 宜业宜居农家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4 16:45:52 编辑:李柯佑

9月14日,在重庆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公路边上,几名村干部正在规划路域绿化事宜。

“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致使公路两边部分花草枯萎。近日镇村规划新栽种4万株花草,下一场秋雨后就着手栽植。”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说。

“水碾村是区级人居环境示范点。今年初,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改厕改厕改灶,全力整治农村环境,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周龙超说。

水碾村山峦清秀,清澈的白羊河穿村而过,咸菜加工是村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水碾村在区镇支持下,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发展,组建起食佳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发出的风味系列咸菜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绿色产品称号。

在公路边上的两列墙壁上,两幅展示美丽乡村和咸菜加工工艺的大型壁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咸菜文化每天吸引了不少路人注目观看。

走进改造一新的咸菜加工厂,昔日低矮破旧的院墙变身错落有致的景观墙体,厂区四周花草树竹相伴,古老的咸菜农具搭配布局在四周。恒温车间里,整整齐齐摆放着数百个陶缸,200多吨咸菜将在冬季上市。

“白羊咸菜有400多年的加工历史,镇里通过组织力量挖掘咸菜加工的历史,按照区委提出的‘打造婆婆妈妈的味道’的思路加以开发,目前3个风味咸菜新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周龙超说。

在紧挨咸菜加工厂的一个农家院里,几位村民谈起咸菜产业的发展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说,村里办起合作社和现代化加工厂,咸菜卖了好价钱,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上万的务工工资妥妥的装进荷包。

沿着公路行走,60多盏太阳能路灯依次分布,垃圾分类箱体不时可见,路边镶嵌着磨盘、缸钵、碾槽等传统农家用具,农家院落里干净整洁,不少农家院坝的台阶上摆放着花钵花盆,鸡鸭也关进了竹舍,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村里对农家的环境村里每月评比一次,村民凭积分随时兑换生活用品。获得最美庭院和最清洁的农户,还有积分的倾斜。用好用活积分制不仅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不少的村民还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

“今年,村里多次开展了农村卫生习惯培训。现在,我们各家各户都比着把自家环境搞得干干净净,都争当最美庭院户和最清洁户。村里组织义务劳动,大家都争着参加,生怕自家落后。“农妇周光会说。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坝墙上的公开栏里,张榜公示着积分制评比情况,还图文并茂张贴着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白羊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流经水碾村2.6公里。村里正在规划沿河种植桃李果树。届时,每到春季,沿河两岸桃花灿烂,李花缤纷,油菜花金黄,村里的环境就更美丽了。”正在河边落实果树栽培的村本土人才邬人杰说。

(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