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崇义街道产城景融合 谱写现代化建设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4 16:46:59 编辑:李柯佑

蝶变——这是十年来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建设发展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涪陵区崇义街道不断绘就“美”的画卷,城市街净巷洁、江清岸绿、鲜花满目、夜景璀璨,高品质生活城市加速崛起,展现了产城景融合发展的城市新风采。

image.png

党建引领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崇义街道是承接重庆幅射涪陵主城的西大门,是涪陵江南城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城西经济带的核心增长极。十年来,崇义街道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近年来,高山湾交通枢纽、中慧西街商圈、渝东国际商贸城义乌小商品市场、宝龙广场商圈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崇义辖区,“三街两圈两市场”产业的蓝图已现雏形,这是崇义街道十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

如今,走进位于崇义辖区的涪陵高山湾综合交通枢纽,曾经的一片荒坡,蝶变为一座集公交客运、农村短途客运、长途客运服务为一体的公路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区域内功能完善、服务优质、运营高效、人气聚集的交通商业综合体。

据介绍,崇义街道围绕提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汽贸汽修、建材装饰、物流运输、电子商务6大支柱产业,提质发展“三街两圈两市场”产业,深化迎宾大道汽贸一条街、兴华西路装修建材一条街、滨江印象夜市一条街;差异化发展中慧西街商圈、渝东国际商贸城义乌小商品市场和宝龙广场商圈;做大做活建玛特、居然之家2个专业市场。

同时,街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蓄力打造“夜经济”,建设“夜食”街区、培育“夜娱”文化、激发“夜购”活力,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2018年宝龙“滨江印象”时尚烧烤街被市商务委评为“重庆市级特色夜市街区”,2021年涪陵渝东国际商贸城被涪陵区夜间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涪陵夜间经济集聚区”。

一系列产业发展成果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崇义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招商引资”特色模式,强化企业发展无小事理念,依托商会、微企协会、创业协会、党群服务中心四大平台,强化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间“横向联动、纵向互通”,实现信息对称、服务对口、招商跟上,全面致力于服务辖区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筑合力。近年来,崇义街道共新增注册500万以上企业38家,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4个,协议引资15.86亿元,续建项目到位资金27.05亿元。

城市提质

畅享幸福品质生活

城市繁荣,靠的不仅仅是商贸物流,产城景融合发展,交通还得先行。在交通发展这件大事上,崇义辖区居民的感受足以道出近几年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山路是涪陵城最早的一条通城马路。崇义辖区的中山西路段上有密布在道路两侧的岳家巷、潘家巷、杨柳巷、腰街子、太平街、夏家沟等,小巷深处,悠悠情怀,令人回味无穷。当曾经的中山西路变成现在的通衢大道,不仅老巷所在的居民区逐渐变成新城,还极大缓解滨江大道、人民路、南门山等片区的交通出行压力,成为涪陵江南主城强有力的血管和动脉之一。高空俯瞰,中山西路就像一条彩带,掩映在老城区人文地图里,流布在民间的记忆之中。

城市面貌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狠抓城市形象提升,打造宜居怡人环境,是十年来崇义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用心旧城改造,完成人民西路一期、二期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和集体土地居民征收拆迁任务,强力推进老旧小区3个项目15万平方米改造及移民后扶项目、对口支援项目建设,大幅提升老旧小区“颜值”,美化小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的硬件水平,补齐了民生“短板”。如今,“老破乱”成为过去式,“净靓美”成为新代言;用情开展违法建筑清理,完成主次干道雨棚、防护网和非临街可燃雨棚,以及突出外墙防护网的拆除清零工作和违章建筑拆除;用力加强城市管理,以“绣花精神”管理城市,深入落实“门前三包”“马路办公”等制度,开展违法建筑清理、市容卫生等十大专项整治,新建和整治污水管网、整治化粪池,扎实开展背街小巷、市容环境等集中专项整治,辖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4条背街小巷获“重庆市最美巷道”称号。

近年来,在6次全区城镇综合管理季度考核中获第一名3次,有力助推涪陵区通过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卫生城区考核验收。

image.png

绿色发展

尽享城市生态之美

“放寒暑假,最担心的是怕孩子天天玩电子游戏。社区图书室开放后,孩子们都愿意来,不仅能长见识,还可和同龄人交流。”崇义街道居民郭华表示,社区图书室真是帮了家长们的大忙。

近年来,崇义街道依托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区图书馆及3个分管,国学院、尚书苑、天星苑3个书院,创建读书角24个,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定期推送“百本好书送你读”。精心打造“书香白鹤”、“书香花街”等文化品牌,提升了城市“书香气、文化味”。秋月门社区成功创建为2021年度重庆首届市级“书香社区”,鸣羊嘴“书香花街”被授牌为“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每天早晚,走在桥南公园里,总能与不少锻炼身体、休闲散步的大人和小孩擦肩而过。“这个公园离家近,环境又好,花花草草看了心情舒畅,每天过来溜达溜达已经成习惯了。”崇义街道绿地海域澜屿小区居民张超华对这个公园有着特殊的感情,开园的3年时间,他见证着公园设施不断完善、功能更加齐全,感受着城区环境发展日新月异。

崇义街道辖区鳞次栉比的高楼、纵横交错的城区道路融合了山水优势,秉承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崭新的姿态崛起在涪陵城西。白鹤梁提质申遗、邱家大院榨菜作坊修复及历史记忆馆的建设、南滨路二期景观长廊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更加增添城西片区的人文环境魅力。

此外,各种公园在崇义街道辖区遍地开花。棸云山公园、双宝公园、江南滨江公园、桥南公园……如今,崇义街道辖区公园从无到有,从功能单一到满足市民多种需求,给人们提供了多角度的可视性以及多方位的参与性,极大地改善了城区居民休闲、娱乐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加了城市发展活力,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乐的好去处,市民推窗便可欣赏到美丽如画的风景,不少居民用“像住在公园里”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风正扬帆好行船。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崇义街道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涪陵区崇义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义柳表示,崇义街道将不辱使命,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唱响“修业弘文,崇德尚义”口号,聚力实施“党建强街、商贸兴街、人文立街、治理活街”战略,坚持“1533”工作思路(即以建设“现代商贸崇义,人文幸福社区”为总体目标,持续抓好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提升、平安稳定、社会民生“5大重点”,推动产、城、景“三位一体”建设,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昂扬“六个干”精气神,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用行动交出一份亮眼答卷,蹚出一条聚力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涪陵新篇章贡献力量。(洪俊、蒋欢/文 黄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