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5 16:21:25 编辑:珍珍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重庆市巴南区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

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申报城市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工作保障条件需要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优中选优的过程中,巴南区成功入选,借力“试点城市”的东风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2014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巴南区紧紧围绕“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高——促进专利产业化”这一主题,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开展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12月,全区累计有效注册商标22922件,每百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23件,地理标志商标7件,驰名商标6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授权1270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10.77件。

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更意味着对未来发展的期许。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接着市场,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与桥梁。巴南是重庆的工业重镇,雄厚的产业集群基础,为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集聚了要素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和产业结构现状,巴南区决定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提高——完善保护体系和促进知识产权产业化”作为知识产权试点主题。

“巴南区将着力形成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较强,中小企业专利创造活跃、运用效果明显,专利孵化微型企业取得突破三个层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重庆市巴南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巴南区还将进一步抓好“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工作”“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等重点任务。

在推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上,巴南区将围绕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建立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提供行业专利信息跟踪、热点技术分析、产品(技术)专利地图制作、侵权风险预警等服务,帮助企业优选确定技术发展路径,完善专利布局,规避侵权风险,为巴南区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中,巴南区将分类施策。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提升工程,指导重点企业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绘制专利地图,贯彻国家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跟踪竞争对手,提高研发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引领工程,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计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获取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企业迅速成长为“小巨人”;实施专利微型企业孵化工程,筛选近年来技术水平先进、市场前景好的专利,促进其尽快形成产品,注册微型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孵化,加速实现产业化。同时,实施专利转化运用工程,对专利运用、转化、产业化成效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好的企业给予补助,加强与金融、担保、评估机构的联系,开展专利权、商标所有权、著作权质押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实现知识产权价值。

当前,巴南正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数智’经济、生态创新”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亟需知识产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摘得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的“金字招牌”不是终点,而是新的更高的起点。(舒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