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1+2+3+4+5”重点举措 重庆大渡口人才政策再升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5 16:21:31 编辑:珍珍

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根据人才岗位、能力、业绩等划分四个类别,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周期支持,突出“1+2+3+4+5”重点举措,确保人才引得来、育得强、用得好、留得住。

大渡口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措施》认真落实中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市、区党代会精神,对标上级政策要求、继承以往有效举措、借鉴市内外好的做法、结合全区人才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契合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和人才需求,更加注重系统性、实效性、激励性,支持力度更大、惠及范围更广、政策含金量更高,必将激发广大人才和用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充分的智力支持。

1站式服务

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筹建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给予租房购房补贴;提供免费医疗服务项目;协调解决子女在区入学需求;为随迁配偶、子女提供就业安置服务。

2双向激励

企业激励。给予企业一次性引才经费补贴,每年最高50万。

人才激励。给予人才连续2年的经费补贴,个人累计补贴最高50万元;给予回乡本土人才1-10万元的家庭培智补贴。

3大人才专项

“产业兴区”人才专项。每年安排一定的产业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软件信息、音乐、文旅、体育等重点产业急需紧缺和实用人才专项支持。

“教育强区”人才专项。每年安排一定的教育人才专项资金,用于教育人才专项支持。

“人才强卫”专项。每年安排一定的医疗卫生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医疗卫生人才专项支持。

4大人才行动

“义渡菁英”人才行动。对新入选国家级、市级、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人才表彰以及作品获得相应奖励的人才和团队,按照上级奖励经费1:1配套奖励。

“义渡科创”人才行动。对新获得国家级、市级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按照上级奖励经费1:1配套奖励;对新获得重庆市企业技术创新奖的单位,给予10万元经费支持。

“义渡金手指”人才行动。对企事业单位新获得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奖项的选手、教练员、指导教师,按照上级奖励经费1:1配套奖励。企业人才新获得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高级技师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的,给予人才8000元经费支持。

“义渡突出项目贡献”人才行动。每两年开展1次大渡口区突出项目贡献人才活动,按等次给予活动获奖者经费奖励。

5大平台打造

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载体。对新获批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临床重点学科等各类创新载体,按国家级和市级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新获批的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给予最高8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新获批的市级院士工作站、海智工作站,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30万元的经费支持。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对新获批国家级、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引进博士后开展科技研发工作的,分别给予建站单位最高60万元、30万元的经费支持。为新进站博士后提供每人每年5万元生活补贴。对出站留区全职工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10万元经费支持。

人才工作室。对新获批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或其他市级及以上层次人才工作室,分别给予最高25万元、15万元、5万元的经费支持。

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对新获批的国家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4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新获批的国家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万元的经费支持。

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对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人才培训实训基地,给予最高60万元的经费支持。(李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