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 北碚昨日气温追平重庆历史第一高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15 10:17:27 编辑:珍珍

来自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17时,重庆北碚国家站监测气温44.5℃,不仅刷新了该站高温纪录(原纪录44.3℃,出现在2006年8月15日),也追平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高温。

近期重庆有多热?7月1日至8月13日,沙坪坝、北碚、渝北、璧山、潼南、长寿、梁平、奉节、城口9个区县的日最高气温均超过当地历史同期极值。目前,全市已有28个区县的日最高气温突破40℃,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北碚。其中,8月4日到13日,18个区县40℃以上的高温天气达5至10天。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范围及强度仅次于历史排位第一的2006年。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8月14日至23日),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区县的日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重庆高温成因为何?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表示,影响重庆天气的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受它控制的地区盛行下沉气流,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今夏副热带高压强度异常偏强且稳定维持在中纬度地区,控制着四川盆地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它的影响下,重庆持续晴热高温,高温日数也比往年明显偏多。

市气象台预计,8月14日至23日,重庆仍将维持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7℃至41℃,局部地区可达42℃至44℃,沿江河谷地区40℃以上的高温天气可达6至8天。8月23日以后,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但极端高温较前期略有下降,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35℃至39℃,局部地区仍在40℃以上。

又讯 (记者崔曜)记者8月14日从市气象局获悉,根据全市土壤墒情监测,土壤耕作层(0至20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45.5%,达中度干旱等级。其中,巫溪、梁平、武隆、黔江、永川、璧山等地70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土壤干旱已达重旱等级,占全市总数的65.4%。

目前,全市有22个区县轻度缺墒(土壤缺乏水分),8个区县中度缺墒,奉节、巫溪、巫山3个县重度缺墒。此轮高温少雨天气,已导致24个区县305个乡镇(街道)部分村居遭受干旱灾害。

日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布干旱灾害黄色预警,并启动全市抗旱Ⅳ级应急响应。8月10日,市应急局已派出11个旱情应对工作指导组到潼南、万州、彭水等11个区县开展督导指导。

为减少灾情损失,各区县主动应对,调度人员及设备救灾。截至目前,各区县累计出动抗旱应急力量6000余人,送水车等抗旱应急物资装备4000余台。

另据记者了解,13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酷暑背景下严防溺水意外事故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区县防指要加强对短时强降雨引发山洪的关注,做好旱涝急转的应对准备;要做好码头、涉河景区、沿河道路、漫水桥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加强对群众涉水安全的宣传教育,严格水利工程放水预警制度,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记者  崔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