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5 17:06:04 编辑:李柯佑

8月4日,位于岳池经开区的四川南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各司其职忙着项目建设。

四川南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制剂、化妆品等生产经营的企业,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延伸岳池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以上,带动近200人就业。

“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力争10月份主体完工。”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厚成说,自2004年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落户岳池以来,岳池便开启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序幕。

image.png
正在加快建设中的爱斯特药业一期建设项目。

如今,岳池县全力打造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坚持产业集群发展,集聚起化学原料药、药用辅料及包材等6大门类的生物医药产业,并拥有马来酸麦角新碱、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等全国独家(优势)品种30余个,产业优势明显,吸引力十分强劲。

不仅是四川南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岳池经开区,广安爱斯特药业有限公司、四川依维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普康药业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目前,我们一期项目主体工程正加快建设,原计划明年启动的二期、三期项目也提前排上日程,与一期项目同步推进。”四川普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灿说,该公司是成都普康唯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8年,岳池抓住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重大机遇,与成都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这让他们看中了岳池生物医药的发展潜力。

唐灿介绍,公司原本就有扩大产能的计划,到岳池考察后,了解到岳池经开区已聚集化学原料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6大类医药企业60余户,形成以科伦药业、仁安药业、新青阳药业为代表的原料药产业集群。同时,在考察中,他们感受到了岳池县的热情、高效、务实、创新,便决定把公司的知识产权、技术优势在岳池转化落地。

今年6月,位于岳池经开区的岳池朝阳化工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这让唐灿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作为省级化工园区,园区配套有省内第一个达到Ill类水质的医化废水处理系统、省内第一个分布式能源布局园区以及省内第一个县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唐灿表示,他们将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拓宽产品销路,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对外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成都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与重庆合川共建合川—岳池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园,进一步提升成渝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能力。

岳池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围绕重大项目引进、链条延伸拓展、活动平台搭建等方面,以成都、重庆为合作主战场,深化“双飞地”模式,积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承接川渝两地医药产业转移,助力岳池原料药产业成为全省县域经济标杆产业,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战略新支点。力争到2025年岳池原料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原料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沈巾钦、黄钟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