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4部门印发通知确保粮食产量稳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15 10:18:30 编辑:珍珍

日前,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农业生产抗干旱、防高温、防病虫害等方面进行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081万吨以上。

《通知》指出,当前全市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工作重点抓好三件事,即抗干旱保作物正常生长,防高温抗热害,防病虫保秋粮。

在抗干旱方面,《通知》强调要坚持“蓄、灌、保、节”多管齐下,蓄住天上水、保住地中墒,以水调墒、适墒足墒、抗旱保作物正常生长发育。比如通过打应急井、加固山塘水坝等措施,提前蓄足、合理调配水源。有条件的地区可利用引调提水工程和蓄水工程积极储备抗旱水源。要因地制宜推广喷灌、滴灌、垄灌、微喷等节水灌溉技术,减少水分流失,扩大浇灌面积。

在防高温方面,我市将坚持“以水调温、叶面喷施、防止早衰”的技术路线,缓冲高温影响。比如在以水调温上,水稻田宜采用浅水勤灌、日灌夜排等措施;在叶面喷施上,要采取叶面喷施过磷酸钙溶液或磷酸二氢钾溶液的方式,增强水稻、玉米等作物的高温抗性;在遮阳防晒上,对果树、蔬菜等设施栽培经济作物,可覆盖遮阳网降温,防止高温灼伤造成植株萎蔫、死亡等。

在防病虫保秋粮方面,《通知》强调要坚持绿色防控、科学用药,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应急防治,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力争“虫口”夺粮保丰收。同时,要做好晚秋作物种植规划,尽可能弥补高温干旱带来的秋收损失。(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吴金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