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天灾无情人有情 干部一线抗旱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5 16:21:37 编辑:李柯佑

8月15日,烈日高照,酷暑难耐。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莲花村20社,镇长周瑜和镇纪委书刘定华正在督办河坝灌区管道修复情况。

image.png

“左右干渠是高楼镇农业灌溉用水大动脉,覆盖了全镇4个村57个社13000亩土地。近期由于天气连续高温,导致农作物和水产养殖严重缺水。在灌溉运行中,部分管网出现破损,影响农业抗旱进展。今天一早,柠檬基地业主反映急需抽水灌溉。镇里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专业水利设施维护队员沿干渠管线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故障处,抓紧抢修。”镇长周瑜说。

当天,高楼镇机关干部像往天一样,一大早就赶到了各自联系的村,和村干部一起巡查自来水和农业灌溉管道的运行情况,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在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分轻重缓急做好农业灌溉工作,力争把旱情造成的农业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高楼镇是铜梁边远的农业镇,与合川区、潼南区连界。7月上旬以来,持续30多天的高温干旱给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面对严重的旱情,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动员全镇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全力投入到抗大旱的工作之中,确保大旱之年人畜饮水安全和经济作物成活,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近年来,高楼镇积极争取区水务部门支持,建成覆盖全镇86个村(居)小组的人饮工程管网,全镇自来水入户率达到常住人口96%。近来的高温烈日,场镇和农村不断有自来水管网爆裂的情况发生,镇里把保人畜饮水安全放在首位,镇村干部加强了自来水设施的检查维护,几天来及时维修好了30多处破损爆裂的水管,保证了群众用水无忧。”一大早赶到盘石村农户家中检查供水情况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艳说,持续的高温天气也给高楼镇的几百亩水产和7000多亩水果生长带来威胁,镇里充分利用河坝灌区的水利设施抗旱保生产。与此同时,干部深入到抗旱第一线协调用水矛盾和纠纷,引导群众合理用水节约用水。

在高楼村柑橘基地的几口蓄水池里,村干部协助业主把从山下抽进蓄水池的水源用胶管浇淋果树。虽然天气亢阳,由于有了水源的保证,大大缓解了旱情对果树的影响。

在莲花村,村支书周秀立和几位村干部按照各自的分工,奔忙在十多口山坪塘边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分配水源,保养鸭场、鱼塘和花椒林生产用水需求。

针对不断加重的旱情,镇里组建了两支专业队伍,专门负责对人饮工程和26公里的左右干渠管网进行日常维护,确保管网破损后及时有人修复。与此同时,针对全镇人饮工程和灌溉工程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全镇投入20多万元资金,新建增压设备两处,维修渠坎机房、泵站、管网180多处。

“为打好打赢抗旱攻坚战,镇党委、政府召开了抗旱专题会议,周密安排抗旱事宜,落实镇村干部责任。镇纪委加强了对抗旱工作的督查,对关键环节、重要区域、重点产业抗旱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农业大灾之年不减产,为抗旱减灾、保民生促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镇党委书记杨勇说。(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