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聚焦提质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1 16:54:42 编辑:珍珍

为全面落实各级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给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优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局聚焦环评审批,通过实施“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提速排污许可办理;聚焦“增效”,提升排污许可服务水平;着力“提质”,强化排污许可监督管理。

据了解,今年,渝北区排污许可全面实行“全程网办、异地通办”,排污单位只需在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企业端)提交申请,获得审批后,审批部门邮寄办理结果,由过去的“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切实实现“不见面审批”。同时,除国家明确规定不予核发排污许可证的情形以外,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对虽已完成环评审批、已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但暂不满足部分次要核发要求的排污单位,只要企业承诺限期整改,实行容缺受理,带条件审批排污许可,为企业切实“减负”。

为提升排污许可服务水平,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建立重大项目靠前服务机制,安排专人、建立台账,主动对接企业,协助、指导其提前做好排污许可证申报准备工作,提高企业排污许可证申报材料的填报准确率和填报效率。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帮扶,推行“政策到家”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宣传排污许可政策及技术规范,指导中小企业落实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管理台账、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证后管理要求,帮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持证按证排污。优化流程审批流程,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压缩审批时限,新申请排污许可证办理时限由原承诺的8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强化排污许可监督管理方面,渝北区将排污许可证质量检查工作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检查,对环境信用好的排污单位,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做到“无事不扰”。创新监管模式,采取“互联网+”监管,即现场监管与远程监控相结合,以排污许可管理为基础,推动开展污染物排放与电力消耗数据联动监管试点工作,实现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远程监控。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依据《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重庆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关于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对排污单位未按规定时间要求提交执行报告、未按照规定公开排污许可证执行信息等违法行为,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依法可以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杨荟琳、许力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