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营商环境提升助力招商引资实现“双过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8 16:50:21 编辑:李柯佑

在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重庆市永川区有两个项目参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分别为河南天泰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年产100万吨绿色清洁能源页岩气液化项目”和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的“年产30万吨牛皮箱板纸造纸迁建及原料替代技术改造项目”。永川在招商引资上再度“吸金”。

据永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永川共引进项目88个,合同引资405.4亿元。今年上半年,永川区招商引资系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吸金”的背后是永川近年来营商环境的大幅提升。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后半段”文章。近年来,永川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从“优化营商环境22条”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30条”,从“放管服改革49条”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营商环境”已成为永川经济发展中的高频词汇。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首征西洽会的“新兵”安第斯摩托就感受到了永川营商环境所带来的红利。企业综合办主任杨家刚对永川区政府和凤凰湖产业园的周到服务赞不绝口。“园区帮忙协调解决我们员工的停车难问题、政府主动做好稳岗返还等政策解释和对接服务……”一桩桩,一件件,杨家刚都印象深刻。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目前,安第斯摩托已经拥有了国内先进的自动成车流水生产线3条,建有业内一流的摩托车技术研发中心和综合检测中心,产品销往南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的40余个国家和地区。

李隆全是永川区住房城乡建委勘察设计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作为直接面对企业项目办理的一线人员,他对永川营商环境的变化也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李隆全说,破除窗口否决权后,窗口工作人员不能对服务对象说“不能办”。

今年1—6月,永川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8.97万件,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87.81%,减材料30%,平均跑动次数0.12次,即办事项比例达到62.83%,“全程网办”占比达到88.07%,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永川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营商环境无疑是引来“金凤凰”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今年上半年,永川区共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9016户,同比增长15.15%。截至2022年7月,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8193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106009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7.98%。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当前,永川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渠道,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多为企业办好实事、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永川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让投资兴业者尤为感动和安心。安第斯摩托综合办主任杨家刚坦言,这种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