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云上审批“不打烊” 政务服务“零跑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8 16:49:28 编辑:李柯佑

证照并联注销、优化公证服务、全程免费代办、工程建设联合验收、一照通办……今年,重庆市荣昌区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拓展“云上办”“零跑腿”政务服务领域,切实用高质量服务和高效率办事,换取群众及企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率先试点“证照并联注销”一次办

“办理注销业务,从跑几个部门、多个窗口,变成一窗受理,只填一套申请表、提交一次材料。企业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办事大厅,荣昌飞扬文具店负责人杨女士提交相关材料后,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注销。

“注销事项繁琐、耗时成为历史,得益于荣昌在全市率先启动‘证照并联注销’试点工作。”荣昌区政务管理办政务管理科科长赵雯雯介绍。

为深入推进“一件事”套餐服务,在优化开办企业服务的基础上,深化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关注的注销难问题,荣昌在“证照并联注销”试点工作中,将营业执照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8类相关许可或备案证的注销申请表及告知承诺书进行整合,精简身份证复印件、授权人委托书等重复性材料,让申请人办事更加规范标准、简便易懂、清晰明了。

市场主体申请注销营业执照(或领取营业执照注销通知)时,只需填写基本信息和少量需单独申报的内容,15个套餐可实现证照并联简易注销,绝大多数套餐可实现当日注销,以“最多跑一次”的办事目标,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

“7月底,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发的‘智慧政务’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正式投用。市场主体可登录平台,通过‘渝快办’线上提交申请,再用邮政快递将证照原件寄至服务窗口(邮递费由区政务管理办承担),实现足不出户完成‘证照并联注销’手续办理。”赵雯雯介绍,上半年,全区成功办理“证照并联注销”240余户。

智慧政务 公证事务云上签

如今步入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线上受理审批、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镜头随处可见。

近日,市民陈女士与荣昌公证处的公证员视频连线,进行委托公证签字确认。

陈女士系荣昌区安置对象,目前在江苏工作。因安置房已建成,需要她到相关登记机构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由于身处外地不便回家,她便委托亲属代为签署有关文件、文书,完成房屋产权有关手续办理。

当天下午4点20分,其亲属来到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与荣昌公证处公证员说明情况后,公证员当即收集身份证明、安置协议等材料,作好谈话笔录、委托书、告知书等文书,与陈女士线上视频联系,核实是否知悉情况、问询有无异议等,当即完成了公证办理。

而这,仅是荣昌运用“公证签”线上服务提升公证效率,着力优化公证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破解疫情影响下群众公证之所急,荣昌公证处先后依托微信平台推出“e公证”小程序,实现120多项证照、事务类公证事项“零跑腿”;结合大厅窗口办件和疫情防控需要,推出“公证签”线上服务事项,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公证服务,提升服务效率,解决合同、协议签署不便的难题。

上半年,荣昌公证处已办结线上公证220余件。

全程代办 小型低风险项目“零跑腿”

“大家来得早,是不是公司可以进入下一阶段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了?”日前,荣昌高新区行政审批科科长傅梅与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荣昌区政务管理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重庆互邦实木家具有限公司厂房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李万广熟络招呼起上门的“常客”。

“厂房预计8月底就能全面竣工。我们可以着手办理竣工规划核实确认书和不动产权初始登记了。”傅梅说明来意后,便与李万广等人落座电脑前,通过“渝快办”,逐项上传相关资料,完成线上办理。

“多亏有你们全程跟踪服务和指导,不仅让企业办事不跑腿,还节省了不少办事成本。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极大保障了在荣投资兴业者的利益!”李万广对荣昌优良的营商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政务服务赞不绝口。

全程跟踪服务与指导,并不是重庆互邦实木家具有限公司享受的专属福利。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荣昌区一方面专门出台文件,要求明确专人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提供和各阶段手续办理、全过程精准输送服务,竭力当好服务“保姆”,让数据和工作人员多跑腿,构建起线下“一窗代办”、线上“一网通办”的高效服务模式,换取企业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上半年,荣昌区为11个小型低风险项目建设提供代办业务,办理全区所有工程建设各类审批事项总计5388件次。

此外,荣昌区还相继创新推行“提前施工备案制”“容缺后补”“告知承诺制”及“多部门并联竣工验收”等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提速,至少为企业节省办理时间25个工作日,着力简化办事环节,助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蒋坤红、胡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