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打造亩产“千斤粮万元钱”种养业基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4 16:28:13 编辑:李柯佑

日前,笔者在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钵耳村5组看到,一块“稻虾(蟹)共生、千斤粮万元钱”宣传牌特别引人注目,一个占地500余亩的稻虾蟹种养业基地已经建成。

image.png
“爱巢”里的母蟹。周云/摄

合川区龙市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董永红告诉笔者,这个基地于今年3月签约落户,目前,成千上万的“虾兵蟹将”已落户基地。该基地由重庆可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可生水产”)投资打造,在种植水稻的同时,发展稻田养虾、养蟹产业。目前已投放“太湖2号”青虾苗1590公斤、抱卵虾苗750公斤、大闸蟹苗70万只。笔者在基地看到,一只只小蟹在浅滩草丛中出没,一只只小虾在浅滩边晒着太阳。在稻田四周的田坎下,还有一个个拳头大小的洞穴,洞穴比较浅,每个洞穴中都有一个个头较大的母蟹。

据可生水产现场负责人冉毅介绍,该基地在投放蟹苗的同时,还投放了一些成熟的母蟹,田坎下那些洞穴,就是母蟹修筑的“爱巢”,在洞穴里的螃蟹就是一个个待产的母蟹。由于水稻未打农药,且以虾、蟹排泄物作为肥料,所产的稻谷不仅环保,而且营养丰富,每亩可产稻谷500公斤。投放稻田作为净化水质的花鲢、白鲢肉质鲜美,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而且还可捣碎作为虾、蟹饵料。

image.png
“稻虾蟹共生,千斤粮万元钱”种养业基地。周云/摄

据悉,基地目标是“稻虾(蟹)共生、千斤粮万元钱”,就是要实现稻谷亩产500公斤,实现虾、蟹、鱼亩产值1万元。合川区龙市镇钵耳村,气候与土壤适宜种植水稻,目前小青虾、抱卵虾每公斤市场价在120元左右,大闸蟹每只市场均价在70元左右,花鲢白鲢更不愁销。

“这种‘稻虾蟹共生’种养模式不仅有效避免了耕地非粮化,而且还做到了粮食生产与水产养殖两不误,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目前,可生水产除在合川区龙市镇钵耳村打造500余亩种养业基地外,还在合川区龙市镇龙头村打造了200余亩种养业基地,这种模式,已成为合川区龙市镇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合川区乡村振兴驻龙市工作队队长唐红军表示。(周云/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