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龙西中学“鹅卵石画工作坊”助推文旅名城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4 16:24:28 编辑:珍珍

“这块鹅卵石上的‘日月观音像'画得真好,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北山石刻‘日月观音’一模一样,就像活的一样!”6月29日,在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鹅卵石画工作坊”,前来观摩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刘能风看到这块鹅卵石“日月观音”时,情不自禁啧啧赞叹道。

image.png

“鹅卵石画上面的‘日月观音’,它的正面确实取材于大足北山石刻临摹而成。”龙西中学“鹅卵石画工作坊”美术老师毛义春笑呵呵地交流说,“鹅卵石的背面,就取材于大足的荷莲,荷花喻意清廉、高雅,让大足石刻与荷莲文化完美融合,也体现了大足的特色。”

鹅卵石画,顾名思义,就是在表面光滑的石头子上画画。作者以鹅卵石作为画布,巧妙运用石头的纹理、形状、材质等不同特点进行设计创作,把普通的鹅卵石变成一幅幅精美的石画艺术品。

image.png

龙西中学美术教师毛义春,1996年毕业于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擅长油画、山水画、人物画。1999年热爱上了鹅卵石画,并指导学生创作鹅卵石画,至今培养学生500余人,创作鹅卵石画近1000件。学校开设了“鹅卵石画工作坊”,极大的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在石头上描绘大足石刻、龙水五金、龙水湖风光、校园风景,人物和他们身边的事,把他们对学习对生活的热爱都体现在绘画中。

在学校“鹅卵石画工作坊”,30多名孩子们在毛义春指导下,根据鹅卵石形状,描绘了一幅幅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图画。孩子们的心灵手巧赋予了平凡石头不平凡的美,不仅营造了校园文化气氛,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更为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增色添彩。

image.png

“我非常热爱鹅卵石画,通过上绘画课,学会了素描、水彩画,以后会坚持把石头画画好,长大后梦想成为一名画家。”初二年级李茂琪一边绘画“寿”字,一边高兴地表示。现在,从小热爱美术绘画的她,在毛义春精心指导下,已经先后绘画了“冰墩墩”、“十二节气”等好作品,获得观众点赞,并在学校组织的义卖中成为了抢手货。(谭显全 曹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