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企稳岗纾困 大渡口区今年已发放上千万稳岗“红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4 16:26:16 编辑:珍珍

企业兴则经济兴。今年以来,重庆市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聚焦援企稳岗纾困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降、缓、返、补、扶”系列政策,一笔笔“真金白银”直达企业、快速到账,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增信心、添动能。今年1-6月,大渡口区发放稳岗返还1268万元,惠及632家企业,稳定岗位41933个。

“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近日,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该企业稳岗返还金60余万元于近日全部到账,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这笔钱用于职工技能提升。

image.png
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锻造、铸钢、精密铸造、热处理、机加、焊接、模具制造、表面处理等制造手段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主要产品有铁路货车、铁路配件、集装箱绑扎件、轻轨支座、各类铸锻件等。虽然企业因疫情影响,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但政府的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缓解了企业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

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扎实推进“免申即享”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还减少了企业申报流程,节约办理时间,为企业申报提供了极大便利。

前不久,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稳市场主体、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兜牢规模性失业风险底线等5个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减负稳岗扩就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通知》明确提出,实施社会保险费降费率和缓缴政策,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政策执行至2023年4月30日。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范围,将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扩大到所有企业,条件及标准按《关于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通知》执行。

image.png
大渡口区2022年人社惠企政策宣讲会。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落实好《通知》,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人,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同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通过“免申即享”模式,由信息系统智能匹配,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须申请,只须确认返还信息,人力社保部门将直接把返还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实现“零申报、零资料、零跑路”,真正做到“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转变。

据悉,今年1-6月,大渡口区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累计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200余万元,发放失业金8909人次、1388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惠及632家企业,涉及资金1268万元,稳定岗位41933个。目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第七批292家正在公示中。(李润梅/文 图片由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