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洋武:脚踏实地干实事 努力创新勇担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5 17:13:07 编辑:李柯佑

谢洋武是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员、高级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2016年11月,荣获重庆市“十佳农民工”称号,2017年4月,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荣获为“全国劳动模范”。

2002年5月,二十出头的谢洋武来到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机加分厂数控工序一线的操作工人。在该岗位3年多的时间里,谢洋武认真踏实、勤学苦干,通过虚心学习和钻研,完全掌握了该工序的技术要求和操作技能,并以优异的成绩调入CNC加工工序任操作工。接下来的3年,谢洋武依然秉持初心,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该工序的加工技术和作业要求,因此,

谢洋武被提升为机加分厂CNC多功能数控加工工序调试员。在从事调试员的工作中,谢洋武更加熟悉地掌握了各个工序的技术要领,成为了一名技术复合型人才,后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升为机加分厂技术员。

9年的时间,谢洋武以不变的初心和不懈的努力,从一名一线的操作工人蜕变为机加分厂技术员。但他并未就此止步。

2011年,公司正在开发高端大排量产品MCAV。其较高的技术要求,致使该产品在机加工试制初期就止步不前。作为一名技术员,谢洋武组织成立了QCC改善小组合力攻坚。

画图剖析、跟踪观察、试验改进……那时,谢洋武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耗在这件事上,就连晚上睡觉做梦都在手舞足蹈地“操作”。通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谢洋武带领组员们应用QCC手法解决了MCAV机加工过程中的气门孔加工困难的问题,得到了甲方公司的高度认可,为公司打入高端摩托车轮毂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独有偶。2012年,机加分厂的踏板车后轮产品多次接到广州五羊本田公司的投诉,谢洋武主导改善小组通过改变机加工进刀顺序、加工刀具,以及加工工艺,有效解决了拉花键后嵌件跳动差的问题,并为公司年节约人民币达12万余元。2014年,由于拉床在拉屑过程中拉刀断裂情况严重,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费,谢洋武通过QCC手法改善出拉床拉刀夹具,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2万余元。2015年,对机加分厂装配单元轴承压装工序进行了改善,年节约人民币达16万余元。2018年完成HJGN25HX摩托车后轮产品中毂油漆打伤情况、CNC滑动支撑座总成使用寿命、CNC加工工序换产效率等改善项目,年节约人民币10万余元。2019年解决了APOLLO-QD碟刹盘跳动合格率低的问题,合格率由72%提升到95%以上,确保产品准时交付。

多年来,谢洋武坚守在机加工一线“摸爬滚打”,从最初的新手,逐渐成长为高级技术员,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广州五羊本田NHW全国供应商成果发布会、上海新大洲本田NHC全国供应商成果发表会等活动,以及重庆都市频道“为您喝彩”技能真人秀、重庆垫江“丹乡之星”等技能大赛,并屡获佳绩,先后被市总工会评为“十佳农民工”,被重庆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等荣耀,2020年11月,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2022年4月份,当选为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作为一名党代表,谢洋武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员工进行技术交流,经验分享,推进企业开展技能大赛,促进技能提速,持续激发起浓厚的创新攻关热。

“今年当选为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党代表,对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将积极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和使命,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带动身边同事提高技能,为公司、为垫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谢洋武对笔者说道。

(垫江县委宣传部 董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