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物流园党委:构建国际大通道格局 破解西部内陆地区“出海困局”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2-05-16 11:31:27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从歌乐山下、梁滩河边的荒僻一隅,到四向齐发通江达海的门户枢纽,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跟随伟大祖国的复兴步伐,走出了一条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产业带发展的兴盛昌隆之路。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突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努力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先后获得“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构建国际大通道格局

破解西部内陆地区“出海困局”

为破解西部内陆地区“出海困局”,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开辟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比如,率先在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渝新欧),打破中国传统以东部沿海城市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格局,运输货值超过2700亿元,居全国之首。目前,园区已构建“四向齐发”的国际大通道格局,累计开行班列突破1万班、货值达3000亿元。

另外,公司党委带领党员职工,3个月建成7.3万方整车进口口岸,8个月建成5.4万方铁路保税物流中心,还先后建成内陆首个一类铁路口岸、首个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以及全国首个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等,示范带动促进重庆开放型口岸体系日益完善。2020年,重庆铁路口岸通关货值超106亿美元、增长70%。

如今,公司党委聚合口岸、保税、枢纽三大功能,建设“三合一”的开放平台;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目标,建设规划面积35.5平方公里的宜居宜业国际物流城,形成了“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为重庆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供了更大支撑。

image.png

推动国际贸易结算规则创新

为企业提供“便捷式”“保姆式”服务

跨境铁路没有提单无法实现信用证结算怎么办?公司党委开创性赋予铁路“货代单”唯一提货权,使其具备银行议付凭据功能,实现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化,推动国际贸易结算规则创新,入选国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并向全国宣传推广。

不仅如此,公司党委在探索金融结算创新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司党委牵头推动锦程国际物流集团与中国银行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境内“美元快付”海运费支付结算平台,向物流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外币资金支付服务,加速物流产业链条运行效率,累计交易额达1.6亿美元。

此外,公司党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并携手区政务服务大厅,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大改革力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主动为入园企业提供“便捷式”“保姆式”服务等。

作为全国千千万万基层党组织的一员,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负责人表示,将始终铭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切实打好“开放牌”,紧盯欧盟、东盟经济发展,深挖通道和口岸富民强国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融入区域经济格局,做国际通道口岸建设的推进者。(梁浩楠/文 图片由重庆国际物流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