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区建成高标准农田54万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1 12:00:15 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谷生万物,谷雨之前栽下的秧苗如今已经长到小臂那么长。望着昔日地块零散、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已经变成了成方连片、效益倍增的“高产田”,承包了这一大片土地的印财安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这里是重庆铜梁区虎峰镇群力村经过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放眼望去蔚为壮观。

笔者从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目前,铜梁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4.02万亩。今年把2021年度项目完成后,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9.22万亩,并启动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7万亩。

其中,虎峰镇群力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田型调整、田间道路、排灌沟渠、电灌站修建等内容。

“以前村里最小的田只有零点一亩大,五六十个平方,旋耕机都打不到转,更不用说机收机播了。”群力村党支部书记夏世模告诉笔者,自村里7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有些外出务工多年的村民都回来种田了,要么就流转给邻里村民种植。像印财安这样的大户直接承包了村民流转出来的一百多亩土地种水稻,预计亩产能达到1200斤。

“既可以将土地流转给集体经济,每年有固定的收入;又可以那里去打工,挣额外的收入。”村民吴坤余在村集体经济土地开旋耕机,在他看来,即使以后自己种地,也比以前方便多了。

不止是群力村,虎峰镇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战场”之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到一万六千亩,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万二千亩。

image.png

“现在我们正在组织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到的七个村群众抢栽抢种,实现满载满插。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进业主,争取采取套种间种、或者业主加集体经济的方式,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单产,进一步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虎峰镇人大主席周祖华说。

在实施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部分镇街,智慧农业设施也纷纷上线。笔者在铜梁东城街道水星村内看到,一块块经过改造后的农田平整连片,工人正在加紧安装智慧农业系统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东城街道水星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面积4500亩,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其中核心区220亩。据水星村党支部书记张邦中介绍,今年5月份全面完工后,不仅建成科学合理的田网、水网、路网,智慧农业设施还可以全面提供气象、虫情、水质、土壤和苗情,为粮食增收提供物联网支撑。

据了解,下一步,铜梁将大力实施“千年良田”建设工程,成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2023年开始,逐步转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提质改造工作。到2025年,全区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李慧敏 李承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