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重庆云阳巴阳枇杷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1 12:00:15 编辑:何静怡

近日,在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巴阳村,一大片依山种植的枇杷树长势良好,部分已然开始挂果,两名技术人员正在枇杷园内安装、调试传感器等智能化设施设备。


“现在,我们正在调试的是精准土壤墒情监测系统。”据技术人员梁文浩介绍,该系统主要针对枇杷种植环境信息监测需求,通过部署土壤墒情监测仪,实时监测土壤温湿度、pH值等环境数据,实现枇杷生产过程灾情感知与信息数据的存储分析。此外,还将有序在枇杷园内安装气象环境监测系统、智能虫情测报系统、作物长势监测系统等,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采集、实时监测、实时分析,将大大提高枇杷的品质和产量。



据了解,该标准化枇杷园2019年开建,占地约300亩,是巴阳村倾力打造的一个包括全维度一体化农情监测预警站、可视化农业智慧物联网数据平台、枇杷生长期数字模型数据收集三大版块的智慧果园。待所有智能化项目完工,将有效促进园区在枇杷新品种引种栽培、病虫害预警、水肥一体化联动、枇杷生长模型建设、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等,能够迅速集成示范并推广应用,打造“巴阳枇杷”品牌化样板间,成为巴阳枇杷发展核心引擎,辐射带动全镇及周边枇杷产业发展,助力云阳乡村振兴。



“通过运用信息化、智慧化科技装备与手段,可以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降低生产劳动强度,促进全县枇杷产业可持续发展。”巴阳村党支部副书记佘开顺介绍,目前,该枇杷园种植的枇杷品种是从西南大学引进的“华白1号”和“贵妃”,口感好、效益高,今年已开始挂果,明年将进入丰产期。待正式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3000万元,将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通讯员 刘冲、杨力  图片来源于云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