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重庆看发展┃云阳“枇杷果”变身“黄金果”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22-05-01 12:00:15 编辑:何静怡

五月枇杷正满林,摘尽枇杷一树金。走进重庆云阳县巴阳镇巴阳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挂满枝头,在日光的“催促”下已逐渐由青转黄。部分已然成熟的枇杷,个大色黄、形状饱满,令人垂涎欲滴。几位村民提着竹篮,穿梭在枇杷林间,一边聊收成一边采摘,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枇杷树”已成为巴阳人民的致富树、“枇杷果”成为乡村振兴的“黄金果”。image.png

云阳县巴阳镇毗邻万州,紧依长江,是远近闻名的水果特色镇。全镇种植枇杷一万余亩,被誉为“枇杷之乡”。“巴阳枇杷”种植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巴阳枇杷”好品质的第一道保障。

近年来“巴阳枇杷”已经步入快速发展期,呈现出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组织化的良好发展局面,栽植面积已经超过万亩,品类齐全多样。巴阳镇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旅促果、以果兴农,持续做靓枇杷品牌,拓展枇杷市场,做强枇杷产业,逐渐走出了一条极富巴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振兴路。

据巴阳镇负责人介绍,巴阳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枇杷,现有种植面积740公顷,产值超1亿元。在每年5月枇杷成熟季,就会举办枇杷节,现已连续举办十四届,通过网上直播带货,将巴阳枇杷卖到上海、深圳、海南等20多个省市。同时,延伸枇杷产业链,以“枇杷+旅游”促进产旅融合,加工制作枇杷花茶、枇杷膏、枇杷菜,提升附加值。

今年66岁的村民熊德清种植枇杷已有30年,可谓成了一名“土专家”。据熊德清介绍,他总共种了三四亩枇杷,每年收入有五六万元。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和收入,这两年,他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慢慢尝试嫁接“大五星枇杷”。这种枇杷个头大、甜度高,深受消费者青睐,相信以后的销售情况将更加喜人。

而在临时集中收购点,五六位村民正小心翼翼地挑选刚刚采摘下来的枇杷,随后用保鲜膜封箱处理,等待收购商运往市场销售。

image.png

“最近这几天,陆续有收购商来我们这里采购新鲜枇杷。今年的收购价在5元左右,我们每天大约能卖出去近1500公斤。等到5月中旬枇杷大面积成熟,将迎来采摘和销售旺季,也将吸引更多的外地收购商前来。”巴阳村党支部副书记佘开顺介绍,近年来,巴阳村依靠独特的气候和水土等条件,大力培育发展枇杷产业,通过“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据悉,今年全村共种植枇杷1800余亩,预计产值可达1000万元。目前,全镇枇杷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值达1.06亿元,一棵小小的枇杷树,真正成为了巴阳人民的致富树、摇钱树、希望树。

未来,巴阳镇将立足区位优势,培育“农业+旅游+电商”新业态,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山地特色产业涵养区、农旅科技融合发展区、枇杷产学研合作区,把果子卖得更好。

image.png

云阳不仅枇杷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还孕育了柑橘、中药材等一大批优质农特产品,“天生云阳”是重庆市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当前,云阳正以“三园四带”和“1650”为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何静怡、郭珍 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