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开局 GDP增长6.7%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4 14:49:28 编辑:李柯佑

4月24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发布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璧山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片区开发、招商引资、固投、重大项目、专项债和投融资模式创新等开展工作,提前预判、科学统筹、精准调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顺利实现“开门稳”。

一季度,璧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4.8亿元,增长6.7%,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9%,第二产业增长8.6%,第三产业增长4.9%。

image.png
璧山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熊浩/摄

工业经济强劲开局

重点行业企业拉动有力

春节过后,比亚迪重庆工厂虎力全开,动力电池产能持续加码,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43.1%,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达到30%,为璧山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虎年开局,璧山高新区把构建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放在首位,全面推行“群长制”“链长制”,实行“一群一策”“一链一图”和“企业成长计划”,坚持把培育战新产业作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转型的核心举措,促进经济集群化发展。

数据显示,一季度,璧山实现工业增加值92.6亿元,增长9.1%,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61.7%。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4位、考核组第4位。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向好,带动我区汽车相关产业产值增长41.7%,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10.9%;青山工业和弗迪锂电池等重点企业增势强劲,两家企业实现产值66.6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28.8%,贡献率达100.5%;电子产业经过前两年高速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增速放缓,增长3.7%。

与此同时,创新引领产业转型趋势明显,规上高技术制造业、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数字经济产业产值分别增长44.9%、47.1%、41.2%,103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称号,创历史新高。

image.png
企业一线忙生产。熊浩/摄

固定投资较快增长

项目建设跑上“快车道”

天气晴好,在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地,2000余名工人每天都奋战在施工一线,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抢工期、赶进度。目前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屋面工程已完成90%、防水工程、机电消防、外墙工程已完成75%、综合管网完成70%、园林景观35%。该项目计划6月中旬竣工,9月初投入使用。

无独有偶,在中南高科·璧山智造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27栋厂房已完成建设,剩余9栋厂房已完成主体施工,预计今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中小企业家园项目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装修,二期工程于2021年7月开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40%,计划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的80%。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抓手。”据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区“抓项目稳投资”成效明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区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6.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3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8%。其中,大兴经适房项目B组团、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项目—GPU项目等7个项目一季度已开工;工业投资增长14.7%,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9%,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0.1%,高于全市6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9%。

image.png
璧山工业经济强劲开局。熊浩/摄

服务业稳定增长

消费市场渐进复苏

“今天产品丰富,应有尽有、样样实惠,喜欢的宝宝赶快下单!”在玉泉湖畔的西部(重庆)直播电商产业服务中心,主播们每天都在线直播带货,折射出直播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态势。

这是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区聚焦大健康、数字经济、商贸文旅、科创金融、产教融合等重点产业,从引领康养生活、点亮智慧生活、丰富文娱生活、赋能未来生活、描绘幸福生活等方面发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使产业业态呈现新活力。

因春节消费季刺激和疫情防控有力,生活性服务业增长明显,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亿元,增长4.6%,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其中,限上批发、零售业法人销售额分别增长16.1%和27.6%,限上住宿、餐饮业法人营业额分别增长28.7%和40.6%。新业态新消费模式保持较快增长,线上法人网络销售额增长34.8%。(何静怡 熊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