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田坎”变“车间”的加速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7 11:25:50 编辑:夏婷

虽然临近春节,但重庆市大足石刻文创园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园区忙着完善基础设施,企业加班加点抢抓订单。

重庆六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创意灯具生产企业。走进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一批灯具外壳的最后一道工序,一下生产线,这批灯具将第一时间被运送到安装现场。


image.png
重庆六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着生产创意灯具。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往这个时间我们企业都放假了,今年订单比较多,还在忙着生产。”重庆六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瞿荆介绍说,当前的订单主要是区内一些道路的路灯安装和文化广场的小品雕像,“争取在春节前完工,通过这些景象让返乡的大足人看到家乡的变化。”

六匠文创从2019年落户大足石刻文创园,到现在年产值突破5000万元,仅用了2年多时间。企业的发展速度也折射出园区的建设速度。



大足石刻文创园所在的三驱镇原本是大足区的农业重镇。自2019年大足石刻文创园开始筹建以来,该镇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打破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发挥交通区位、文化底蕴、政策引领等优势,跑出了“田坎”变“车间”的加速度。  园区一期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两年多来,园区按照“园区即景区”的建设理念,坚持“拆迁、规划、招商、建设、融资”五个同步,快速拉骨架、打基础,现已雏形初现、效果初显,已获评“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列入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重庆市政府“十四五”文化重大项目。



目前,园区入驻国家级、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27位,引进企业151家,投资总额180亿元,包括城市雕塑、石雕、玉雕、铜雕、木雕及数字文创、创意设计、文旅农旅企业等。其中,石文化产业园、艺鼎雕塑、莲山艺术基地、六匠文创、富瑞雕塑等企业项目陆续建成并试投产,园区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亿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园区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全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创新性好、带动力强的项目,同时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驱镇党委书记唐陈介绍说,园区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中国最大雕塑文创产业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刘星、余杰、崔晓玲/文,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