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首个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建成投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7 11:25:50 编辑:夏婷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首个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在重庆蜂谷美地生态养蜂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用,与共享单车、网络云盘一样,云阳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电商从业者可以借助共享云仓的共享服务,低成本、高效率开展农特产品网络销售业务。

image.png
云阳县首个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投用。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云阳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普遍面临快递费用过高、价格没有竞争优势等问题,特别是偏远地区乡镇的种养殖大户和农产品加工厂,因货物发运数量小,发货频率不高,山高路远运输风险大,快递公司收揽包裹的成本高,导致快递运费一直居高不下。大多数企业和家庭农场没有专业(专职)的装箱打包人员,导致商品包装不规范,发货不及时,商品破损率高,客户投诉率高,退换货现象严重,不仅不能满足现代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求,还在无形中增加了电商运营的成本,降低了农产品销售的效益,损害了企业和农户的信誉。为解决这些问题,云阳县利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帮扶资金建成了云阳首个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

在重庆蜂谷美地生态养蜂有限公司打包车间,分货、装箱、打包、贴快递单……每一道工序都井井有条,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云阳首个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项目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是为多个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仓储、初加工、电商化包装、一件代发、销售渠道对接等服务的共享式电子商务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

重庆蜂谷美地生态养蜂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华说,首个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建成投用,既提高了云阳县农产品电商规范化水平,降低仓储物流和售后服务成本,也扩充了云阳县农产品分销渠道,提高了销售效率。同时,也可从农产品的产、供、销三端整合渝东北片区农产品资源,形成完整的农产品供应链。此外,还可以利用云仓直播基地统一仓储展示、现场打包发货和直观场景体验的有利条件,为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等社区团购企业提供网格仓,邀请全国各地网红主播(游播)来云阳开展农产品线上营销直播带货,与云阳本地主播一起共同宣传和销售云阳农产品,实现入仓农产品即买即发,销售量级提升,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云阳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建成投用运转的第一单,累计销售柑橘2950件,大米2750件。重庆交通大学罗丙军、束海波、樊信友、邓光荣四位驻村第一书记,发动该校教职工响应国家消费帮扶号召,购买云阳红橙50吨,高山香米25吨,助力云阳乡村振兴。罗丙军表示,重庆交通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校友优势,重点从人才培养、科技攻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聚焦交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聚焦智力振兴和人才培养,聚焦技术智力帮扶,全力助力云阳乡村振兴。

云阳首个农产品电商共享云仓的建成投用,打通了云阳县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拓宽了农产品销路,实现了农产品统仓统配、集中营销、抱团发展,能有效降低云阳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的仓储物流成本、包装成本和运输损耗,提高农产品销售数量、销售利润和服务质量,带动云阳县农产品、帮扶产品线上线下销量增长和口碑提升。目前,电商共享云仓已与前进食品厂、恒顺醋业、连年发食品、云海药业、宏霖食品等23家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并实现入仓。(谭启云、汪婷婷/文,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