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搭建涉外政企交流平台 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6 15:20:46 编辑:李柯佑

1月14日,重庆市商务委举办“2022年涉外政策说明会”。来自重庆市税务局、重庆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等专家现场解读最新涉企管理服务政策措施,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说明会现场。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


会上,重庆市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重庆海关分别围绕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境外投资者分配利润直接投资、外籍员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外汇登记、资本金收入结汇等外商直接投资便利化政策,海关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等进行介绍,结合已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重大战略机遇,作了针对性强、时效性高、实用性足的宣传讲解,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各类惠企政策,让相关政策更快、更好、更便捷地惠及广大外商投资企业。

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外资实现复苏性增长。1—11月,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98家,同比增长27.4%,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12家。对外贸易快速增长。1—11月,外贸进出口7204.9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4631.1亿元,增长23.9%;进口2573.8亿元,增长24.1%。对外投资稳步提升。1—11月,60家企业共对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7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10.8亿美元,同比上升41.6%。

重庆市商务委表示,将持续开展“三送一访”(送政策、送工具、送咨询、访企业)民生实事,全面推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进一步加大外商投资企业在渝全流程服务力度,支持引导企业分享重庆发展的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老挝国家工商会等10余家外国驻渝领事机构、涉外商协会(机构),奥特斯科技、怡和集团、爱思开海力士、本田动力等2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参会。会上,有关机构和代表就所关心的政策踊跃提问,相关市级部门现场进行了一一回应。

(李柯佑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