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促进企业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0 16:25:28 编辑:李柯佑

1月10日上午,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市泰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寥寥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不大的厂区里操作着自动化程度极高的几台设备——凭着自助研发、生产定制式电子设备,这家员工仅十余人的企业一年产值能达到一千六百万左右。


image.png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李慧敏 摄


泰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缩影,折射出铜梁区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着力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的景象。铜梁致力于为企业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为企业提供设施齐全的孵化场所、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金融扶持等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成长提供创新创业环境,目前全区科技型企业达到79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6家,全区市级以上新型研发平台达到58个。

重庆市泰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华是一名自主创业的科技人才。基于铜梁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日益浓厚的科技创业氛围,他和企业放开手脚开拓市场,逐步走向智能化、专业化,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几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技术,成为一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

“这是用于笔记本电脑功能键生产的一台压合机,由我们公司独立自主研发生产并申请了专利,能将生产效率提高20%,同时将品质提升两个点左右,降低不良品率。每个过程的工艺我们都有严格监控,画面和参数数据实时匹配,产品有完整的可追溯性。”刘春华指着一台即将交付客户的定制产品告诉记者,在公司的车间里,每一台生产设备都是一个小型的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促“蝶变”,战新链上发“新花”。前不久,重庆瑞信气体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个重大突破,这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针对氦气提纯,解决了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

“为促进自主科技研发,我们成立工程部对氦气提纯项目进行攻克。”公司总工程师江月军介绍说,氦元素对现代工业而言非常重要,不管是在科技还是医疗等领域,国内对氦气需求量都非常大,但目前国内使用的高纯度氦气大多是从国外进口。重庆瑞信气体有限公司工程部掌握天然气提纯氦气技术后,现在公司已经先后建起两个氦气项目,目前均已平稳运行。

“通过加快培育创新力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铜梁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效对接,加快企业成果转化。”铜梁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张跃介绍,铜梁将力争5年内高科技企业达到30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小巨人”,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