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最大“充电宝” 扩容达产项目全部建成投用

发布时间:2021-11-25 10:17:0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image.png

相国寺储气库   郑元涛   摄

11月2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12号注采站完工投运,标志着重庆气矿承建的相国寺气库扩容达产建设项目全面完工,日采气量再增加524万立方米。

至此,这座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日采气量最大可达2855万立方米,每天可供近3000万户居民用气,保供能力突破历史峰值,跑步加入全国调峰保供行列。

12号注采站是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建设项目的收官之作,由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承建,比预期提前1个月,成功赶在入冬前加入全国调峰保供主战场,将相国寺储气库日采气量推向历史新高。

按照西南油气田公司年初计划,今年11月中旬,12号注采站钻井完工、钻机离场,重庆气矿储气库建设团队随后进场施工,12月30日完工投运。

今年9月,受国内冬供形势影响,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完工日期提前至11月25日。原本11月中旬才能进驻12号注采站施工的重庆气矿建设团队,经多方协调,让钻机提前搬迁离场。10月27日,储气库建设团队提前20天进场,为按期完工赢得宝贵时间。

进场前,为加快建设进度,组织施工单位提前10天完成管线预制工作;将原本安排的20吨吊车,更换为50吨进行吊装作业,以加快建设进度和保证吊装大型机具设备安全;所有材料摒弃物流,由厂家专车直达现场,将材料运输时间从一周缩短至2天……

如此一来,原本需要2个月完成的建设项目,仅用1个月就完工投运,创下了十年建库最快纪录。

对于相国寺储气库建成后实施扩容达产的作用,分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一开始我们把相国寺石炭系气藏改建为储气库,建成投运后发现达不到2855万立方米的日采设计规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实现22.8亿立方米的顺利注采。于是上马扩容达产项目,今天完工的扩容达产项目,就是要充分动用库容,把‘仓库’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相国寺储气库项目于2010年启动,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总投资98亿元,2011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6月开始注气,2014年12月开始采气。

2019年初,相国寺储气库在经过多周期注采后,生产动态资料表明,采气期内现有的注采井网,无法完全满足库容整体动用和高峰期应急采气目标要求。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的要求,对相国寺储气库实施扩容达产,需新增8口井,进一步提高储气库的应急能力和运行效果。

2019年10月9日,总投资6.97亿元的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工程正式实施,储气库建设团队利用该库一期工程积累的8年大型工程建设经验,主动承担二期建设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投资上百亿的相国寺储气库建成至今,累计向全国调峰采气90亿立方米,替代标煤约1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00万吨,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能源支撑,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新的保障。

10年来,近600人的建设团队,冲锋在穿山越江、爬坡过坎的一线现场,克服了生态红线考验、煤矿坑道梗阻、施工窗口期紧窄、建设工序交叉、地面工艺复杂等现实难题和技术瓶颈,成功建造出西南最大的地下“充气宝”。期间,突破11项技术创新,创新形成的“地下-地上一体化工艺分析”等8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还有2项达到国际先进,1项达到国内领先。

探索的复杂山区储气库施工技术,为相国寺储气库整体建设顺利完工提供了重要保障。相国寺储气库的建设经验,不仅为全国储气库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也为西南油气田公司筹建川渝百亿储气库群建设提供经验和标准。

目前,重庆正在有序推进“西南地下储气库群”建设,继续为全国的应急调峰、冬季保供与战略储备作贡献。(夏祥洲、丁会文/文     郑元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