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发布时间:2021-11-24 17:07:5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眼下正是爱媛38果冻橙上市的日子,在邻水县两河镇果儿萌家庭农场果园里,前来采摘新鲜果子的游客们络绎不绝,业主刘晓波正忙着为今天的订单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自该农场开始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后,顾客的信赖度和回头率显著提高,果子也卖得更好了。

image.png
游客正在采摘新鲜果子 蒋明勇 摄

11月24日,笔者从邻水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邻水县已将866家种养殖业主纳入了国家(省)级农产品追溯平台,建立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证主体名录库,实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证全覆盖,今年全县已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98500张共计37960吨农产品。

据了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农产品生产者向消费者提供的一份质量承诺书。自《邻水县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出台以来,邻水县农业农村局提高站位,坚持整体推进、强化宣传、统一格式、融合追溯、加强培训指导、积极探索市场准入机制试点、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证监督检查,先后建设完成富维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四川繆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示范基地和邻水县挞子丘农贸市场合格证“准入制”示范点1个。

image.png
快检合格后放入合格证发货 蒋明勇 摄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入市经营主体开证、批发市场索证索票制度,在试行范围内的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时,查验、登记合格证和销售凭证信息,收集散装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存档备查,并保存不少于6个月时间,对不能提供合格证的食用农产品,必须经抽样检测合格后才能入市销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定期组织开展合格证制度宣讲和业务培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水平,确保合格证真实开具、有效使用,切实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游杰、蒋明勇、涂斯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