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人和街道让养老更“智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5 10:17:02 编辑:珍珍


摄影 冯恋

“【安防报警提醒】风险事件通知:段素珍家庭风险事件第1次通知,报警地点: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龙寿路1017-2-2-1,报警类型:紧急按钮被触发。”

11月18日上午,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网格员黄迎风的手机里接收到这样一则警报通知,她立马通过电话询问该居民相关情况。经过了解,原来是老人误触了紧急呼叫按钮。通过后台操作,风险事件警报得以解除。

记者了解到,老人家中的紧急呼叫按钮,是人和街道为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在辖区部分老年人家中安装的智能设备之一。

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人和街道通过引进设备、统筹资源,建立起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养老服务,迈出了“智慧养老”的重要一步。

三件智慧安全设备

为让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更安全,人和街道出资在居民家中安装了物联网智慧安全设备三件套——NB-IoT烟雾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人体移动探测报警器,首批试点涵盖辖区17户老年居民。

在探测到火灾烟雾时,烟雾报警器会立刻发出报警信息及声音;老年人在家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时,通过紧急呼叫按钮或拉绳,可以触发警报。

摄影 冯恋

而人体移动探测报警器通过实时采集老年人在家活动情况,计算出老年人的睡眠、活动时长,结合平台搭建的算法模型,能够完成老年人在家中的风险预测,比如:在一段时间内,连续检测到家中无人走动时,判断为风险事件。

依托于智慧安全设备,人和街道建立起“本人或亲属-网格员-网格长-监督员-值班室”5级响应机制,能有效应对各类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妥善处理。

与传统“层层上报”式报告机制不同的是,5级响应机制信息直通,若上一级未及时作出响应,将直接跳入下一级,直到进行响应干预。

一套健康养老系统

物联网智慧安全设备背后的“智慧大脑”,是人和街道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系统。

人和街道民政办主任张勇向记者介绍道,该系统统筹社区、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源,供社区和街道共同使用,提供风险事件实时管理、居家养老服务完成情况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情况查看等功能。

为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该系统还设置社区医生和养老服务中心入口。待正式打通投入使用后,还可提供老年人的健康档案管理、体检预约、健康资讯上传、服务人员管理等功能。

张勇表示,聚焦“优化社区服务、推进社区治理”,人和街道正在积极推进“医+养+科技”三位一体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将进一步解决辖区老年人口快速增长,高龄、独居老人大幅度增加,老年人口需求多元化、多层次等现实问题。

提升养老服务能级

据了解,“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既是2021年人和街道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该街道智慧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依托帮扶政策及购买智慧养老服务等形式,人和街道推进智慧养老先行先试。

目前,人和街道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有21360人(户籍老人8630人),占常住总人口的13%。其中,独居老年人372人(户籍老人254人)。

根据辖区独居老人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经济情况,街道运用“六个一”关爱帮扶措施针对性地开展亲情化关爱服务。除了购买一套智慧养老服务设备,还包括按照一户一档分类施策、购买亲情化照护服务项目实施一站式服务、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搭建一个帮扶平台、构建一体化保障等。

目前,人和街道已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体系,补充了老年人就近养老空缺,满足了老年人在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下一步,人和街道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不断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覆盖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养老工作人性化、精细化、社会化,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能级。(冯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