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 护航重点项目民生实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7 10:07:17 编辑:沈贺

2月1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平滩镇场镇污水管网铺设现场,镇纪委干部正在监督检查管网安装质量。

image.png

“管道规格合不合符要求?沉淀井的深度够不够?线路走向合不合理?施工进度是否保证在汛期前完成?镇纪委干部一边询问一边检查质量。

“全长800米的污水管网建设投入200多万元资金,是平滩场镇提质的重点项目之一,镇纪委加强对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进行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为项目高标准建设按期投用上一道保险。”镇纪委书记张易川说。

平滩镇是一个有5万多人口的特大镇,其中场镇人口上万人。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度推进,国家安排的公益性项目不断增多,资金量也不断增大,干部面临廉洁自律的考验。为此,镇党委、镇纪委一方面多措并举强化干部的廉洁勤政教育,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列出廉政风险点,采取约谈提醒、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干部的廉洁教育,督促干部履职尽责和遵纪守法。一方面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对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安全、项目质量等环节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张易川说。

在场镇五龙桥施工现场,桥面的防撞栏和人行护栏已经安装完毕,工人忙着铺设人行砖。

image.png

五龙桥一头连场镇,一头连平滩中学,是中学上千名师生和河东6个村村民进入场镇的必经之道。过去,五龙桥由于年久失修,桥面坑坑洼洼,石墩护栏矮小破旧。特别是改造前的老桥没有人行道和安全护栏,人车混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群众非常揪心。

“去年10月,政府投入50多万元排危改造。为了督促有关方面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镇党委、镇纪委切实加强了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项目招标是否符合程序,购进的材料是否数质相符,施工中有无偷工减料行为。对这些问题,镇纪委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强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张易川说。

2023年,平滩镇出台了实施改造升级农贸市场、德厚街拓宽、东西两街品质提升、快速充电桩安设、场镇路灯新增、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铜安高速入口道路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任务清单。

“对每一项重点项目,镇纪委全程参与项目论证、项目招标、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工程验收的监督检查。下一步,镇纪委将进一步严把项目建设效率关、质量关和廉洁关,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张易川表示。(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