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结果出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2 15:30:29 编辑:珍珍

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内外科技人才和科创团队的关注,上千个团队(项目)报名。近日,笔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经过专家评审团评审,初赛晋级名单正式出炉,其中不乏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


图片由两江协同创新区授权发布


据介绍,此次大赛面向海内外,旨在引进培育创新型领军人才团队以及优质项目,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壮大科技企业“森林”,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两江新区在全市科技创新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本次大赛将给予进入总决赛阶段的28个团队,总计3亿元的落地奖励及一系列重磅政策,其中,特等奖获得者的扶持额度将高达1亿元。

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上千个团队(项目)报名参赛,除重庆本地外,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报名人数最多,不少团队(企业)均有海外背景。

据了解,针对此次大赛,两江新区、松禾资本联合组建专家评审库,包括产业经济专家、行业技术专家、创投专家,从评审库中抽选人员组成专家评审团,根据大赛设置的高端智造、高端生物医药、半导体及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4大赛道(领域),对参赛团队(企业)进行分组。同时,每个赛道均分为成长组和创新组,其中成长组为产业化或具备一定体量的企业,创新组主要为正在成长过程中的企业(团队)。

专家评审团通过对参赛项目团队综合素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性先进性及产业化背景等进行综合评审打分,由低到高,最终确定初赛晋级名单。

笔者了解到,这些入围团队大都聚焦国内外最前沿的行业领域,拥有十分雄厚的研发团队。如一家专注于增强现实(AR)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百余人研发团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AR领域核心技术专利110余项。

某企业专注于“5G万物互联连接芯片”,专注研发5G连接处理器芯片、相关外围芯片和集成应用芯片。

某生物医药企业打造了“全世界最快”的细胞照相机,达到100万/秒细胞通量,成像分辨率优于1微米,已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武汉中南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和航天中心医院等进行临床测试。


图片由两江协同创新区授权发布


不少团队和企业都汇聚了来自海外的科研人才和技术。如新能源新材料赛道创新组某家入围企业,其研发团队由世界排名靠前的高校毕业的海归博士团队组成,拥有国际研发和世界著名大中型企业高层管理经验;团队成员多数来自前沿先进材料及智能器件研制单位和科研院所。

另一家企业由海归博士和硕士等高端人才创建,他们的项目能覆盖当前80%以上的液体类检测项目,把各项检测速度提高到一分钟以内,目前为全球速度最快的poct产品。


图片由两江协同创新区授权发布


目前,组委会正在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考察方式,确定前70个项目名单。决赛阶段,组委会将以“项目路演+答辩”的方式,从70个项目中遴选28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赵鹏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