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2 15:33:50 编辑:肖方宇

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区以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为契机,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体育空间,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丰富多彩的健身运动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渗透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为璧山全民健身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清晨,跑步爱好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徜徉在四季常绿的公园里,开启每日新活力;午后,老人们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切磋棋艺,比拼脑力、闲话家常;放学后,孩子们到足球场上挥汗如雨,传球射门,赢得阵阵喝彩;傍晚,市民们在社区的健身器材上,释放压力,享受着在家门口休闲健身的快乐……在璧山这座美丽小城,人们生活着、运动着、健康着、快乐着。


image.png
市民优享健康生活 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授权发布


完善场地设施

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房”

“之前我和孩子都是在观音塘湿地公园锻炼身体,紫陌公园修建好后,从家走10多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市民凯燕说道。

紫陌公园是一座坡坎崖公园,是利用城市“金边银角”建立起的“家门口”的公园。我区将健身器材、公共座椅、休闲步道等基础健身设施搬进这里,把这块占地50余亩的边角地变成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不仅如此,为了让越来越多的璧山人过上了便捷、健康的休闲健身生活,璧山区还着力建设社区健身点,逐步完善基础健身设施,推动社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在北门社区健身点,健身设备一应俱全,可满足多个年龄段市民的锻炼需求。“以前只能走到大成广场去跳广场舞,现在家门口的健身点修好后,就可以在这里体验各种健身器材了,每个月还要开展不同的活动,大人小孩都爱来这里。”居住在北门社区的苏奶奶说。

2020年,璧山区新建来凤街道东街社区、健龙镇龙江社区等4个社区健身点,现已经全部投入使用。每个健身点配有1至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每月定期开展活动。

而在农村,璧山区也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闲置场地,以行政村为主要实施对象,基本完成建设“一场两台”,即一个混凝土标准篮球场,配备一副标准篮球架和两张室外乒乓球台,如今覆盖率达到100%。

发展体育事业,基础设施先行。近年来,璧山区积极兴建小型、多样、实用的公共体育设施。随着东岳体育公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会足球场、社区健身点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相继投用,璧山正逐步实现市民15分钟通勤半径可达公园、广场、健身点。

目前,璧山区已建成体育公园2个、社会足球场11个、社区健身示范点25个,体育场馆和学校运动场馆免费、低收费向市民开放。


image.png
2021年10越桑力球健身指导培训  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授权发布


加强体育培训

推广普及全面健身知识

“眼睛平视前方,双腿打开与肩同宽,手要稳,不要着急,慢慢来……”11月4日,在璧山区体育馆内,王茂菊正为大家仔细地讲解柔力球的运动技巧,并组织示范教学。

他们舞动着手中的柔力球拍,圆弧轻划,迎、引、抛动作行云流水,时而跨步、时而转身,走、跑、跳、打,一气呵成,张弛有度。

王茂菊是璧山区柔力球协会的一员,也是璧山区“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她常常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送技能、教诀窍、免费培训柔力球技能。

据了解,璧山区“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00余名,志愿者们在社区、广场、公园、学校开展包括国民体质监测、群众体育健身指导、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在内的一系列体育惠民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市民们缺乏科学的理论知识、正确的健身技巧、自发的健身观念等短板逐渐显露。”璧山区文化旅游委体育科科长张贵荣说,建立璧山区“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旨在提高市民健身意识和科学化健身技能。


image.png
2021重庆璧山半程马拉松赛现场  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授权发布


云集体赛事

为城市注入运动活力

近年来,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篮球赛、中小学乒乓球赛以及职工篮球赛、职工乒乓球赛等逐渐成为璧山区内固定赛事,在丰富市民生活的同时,也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健儿代表璧山参加市级比赛,并在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市第四届老年人健身运动会、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获得佳绩。

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上,璧山区累计参加18个比赛项目,获得金牌18块、银牌17块、铜牌21块,3个代表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在重庆市老年人体育健康运动会上,璧山区获得3个金奖,5个银奖,1个铜奖,3个体育道德风尚奖。

走得出去,还要引得进来。璧山半程马拉松赛于2018年创办,是璧山区首个中国田协注册马拉松赛事,已成功举办4届。今年4月,12000名参赛选手跨过璧山多个公园和地标性建筑物,在21.0975公里的赛道上体验这座公园城市的魅力。

作为璧山的又一大品牌赛,尚战·秀湖论剑同样引人注目。今年5月,在古色古香的秀湖公园里,峨眉、少林、武当三大名门精英齐聚一堂,来自中国、泰国、伊朗、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5对职业拳手同台竞技,论剑秀湖。从今年起,尚战秀湖论剑活动将连续五年在璧山举办。越来越多的国际化赛事落户璧山,为这座小城注入新的运动活力。

璧山区以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半程马拉松、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技击对抗赛等全民健身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广阔的公共体育空间和高品质的服务。

据璧山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区抓好群众身边的设施建设,确保缙云山生态环山道路、金剑山登山步道等全民健身功能项目落地;组织开展各类高质量的全民健身活动,办好乒乓球、篮球等传统赛事的同时,引进更多市级、国家级高品质赛事品牌落户璧山;抓好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逐步培养复合型跨界人才,加强区“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下沉到学校,发挥模范作用,推进全民健身,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巫秋云/文,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