桨声灯影赏芦花,安居古城赏秋意

发布时间:2021-10-30 15:06:2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东起飞凤山,南绕烟坡包,西跨小溪,北面涪江,山势高峻,壁立江岸。”铜梁安居镇,一座古老且充满韵味的小镇,一座同秋天和谐相处的城市。



图源安居古城
清幽旖旎的风光,树叶泛黄的秋天,鼻尖飘散的桂花香,穿梭大街小巷的行人,都为安居古镇浓厚的秋意增添了无限美好。


图源铜梁发布


秋天的安居,不单单只是一种颜色。池边白色的芦苇随风飘扬,深黄的银杏似年迈的老者慈祥地笑着,古城的黛,龙舞的红,还有夜晚的五彩缤纷,纷纷在这座千年古城汇聚,让人沉醉着迷,他们都是滨水文明的守望者。


图源安居古城


“新霜染枫叶,皓月腊芦花。”清脆的声音来自古镇的孩童们。进入深秋后的安居,更充满韵味。涪江边上的芦苇荡成熟了,2000多亩的芦苇纷纷笑着,闹着。安居国家湿地公园成了她们玩耍的乐园,“仙子”们身着粉裳,倩丽的身影如同粉白的锦缎镶嵌涪江之滨,为秋的意境染上诗情画意。


图源安居古城


忽然,秋风乍起,芦花一阵摇曳,宛若飞雪飘向远方。在这萧瑟的季节,摇曳出一抹亮丽的浪漫。只需一眼,你便会被眼前的美深深吸引。

清晨,于岸边鹅卵石中“寻宝”,找寻大自然的秘密;夜间,宿在肆意丛生的芦苇荡旁,感受蓬勃生命的美丽。这样美好宁静的生活,是每个人的心之所向。


图源安居古城


隔江渔火二三,星犹随艇子摇漾渡江而来。清晨,薄雾笼罩,涪江、琼江、乌木溪水汇于城下,两江交汇之处,江阔云低。一艘老轮渡伴着微微阳光,缓缓穿梭于涪江两岸,一切都是画中才有的模样。


图源摄影师李民


江上的美景静得让人如痴如醉,而江上的游玩项目更是让老少皆喜。可乘坐画舫顺流而下,欣赏古城风貌;亦可坐上快艇从江面迅速且优美地掠过;甚至开着摩托艇览两江六岸风光。


图源安居古城


走进古城,拾阶而上,踏进安居的星辉门,恍惚踏进了千年前的古城岁月。青砖黛瓦,酒楼茶肆,古城里的一草一木都散发着浓浓的历史人文气息。沿着青石板路前行,流逝的岁月,当下的美好,都尽收眼底。

众神的居所扎堆在火神庙街的街坊邻里,小孙悟空在拥挤的人潮中踩着翰林踏过的石板路,茶客们东倒西歪的坐在倾斜的竹椅上陶然自得,不同时间维度的历史痕迹与丰富多彩的公共生活和平共处,互为依存。


图源安居古城


日月轮回,在历经1400多年的岁月后,古城内城墙院落、宗祠行会、宫庙建筑仍群雄林立。享誉川渝的“九宫十八庙”人潮聚集,闻名遐迩的“安居八景”吸引着众多人打卡,在市井楼牌、饮食日常里,仍然可以穿越千年找寻到熠熠生辉的老城之魂。

图源安居古城


每逢节假日,水云龙、县衙出巡、城隍庙会、川剧座唱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都会上演,讲述说着数不尽的古城故事,尽情感受古城昔日的无限风采。


图源安居古城


翰林省亲、县衙出巡等民俗活动采用当下最流行的沉浸式体验方式,游客可以近距离接触表演场景,边走边看,在湖广会馆古舞台,《请到安居古城来》《变脸》《王婆骂鸡》(川剧)等节目逐次上演,喝着盖碗茶细细品味,十分惬意。


图源安居古城


在安居,龙舞表演深受游客喜爱,在这,你可以近距离接触非遗扎龙技艺。古城嘻街的扎龙基地占地总面积700多平方米,你可以观看扎龙艺人的精湛手艺,还可以在游客互动体验区亲自上手体验。


图源安居古城


逛累了,便寻找几处古城的极致美味。安居的美食门面担当十分丰富,有翰林酥、太守麻花、糊辣壳鸡爪等传统名小吃;有火锅、麻辣烫、烤肉等精致美味,大多数都是口碑老店。


铜梁特色美食兰花根


沿着街道一路边走边逛,带走一份作为“手信”送给家人朋友。

古城的夜并不孤单。华灯初上,古城之夜变得绚丽多彩,“夜生活”也随之点燃,动人的光影倒映在琼、涪两江中古城在夜色交融下,展示出最动人的模样。


图源安居古城


每周五、六晚上,在安居古城嘻街舞台,劲歌、热舞、小品、杂技、魔术、川剧、折子戏、变脸等文艺节目轮番上场,灯光秀、云雾秀和投影秀相继亮相。这里有很受年轻人喜欢的玩法,在五光十色的灯光中,大家开怀畅饮,尽情陶醉在美好的邂逅里。

安居古镇,一座适合安居的小镇,是千年岁月流淌下的“老者”,也是不夜古城的“青年”。(铜梁区文旅委)